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缩水2.5% 购置税新政对陕北车市影响不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0日07:2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不久前,国务院正式下达关于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期的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按照最新规定,相比现行减按5%征收的政策,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整体优惠幅度缩水2.5%。

  当国家新的车辆购置税政策出台后,陕北车市反应如何?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将会对今年的陕北车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消费者、 经销商和业界专家。

  消费者

  看好了才出手

  去年年初,国家为振兴汽车产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税率(原为10%)征收车辆购置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的影响,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在大环境向好的影响下,陕北地区去年汽车挂牌量也有大幅增加。

  按照新的汽车购置税政策,一辆10万元的车,去年购置税为5000元,今年则要7500元。单从购置税支出来说,在消费者看来,汽车“涨价”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消费者为了赶上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的末班车,集中赶在去年年底前买车

  李荷香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以前等了很久,以为今年购置税优惠幅度会更大,但新政策出来后,今年购置税优惠反而少了,所以就赶快在去年12月买了,还能少几千块钱。”可也有消费者另有想法,刘先生告诉记者,“一听到购置税优惠减少的消息,我就有种想买车的冲动,但是冷静下来想了想,10万元以内的车差价也就两千多元而已。虽然明年购置税优惠少了,但是说不定到时候车商会主动让利。等到节日促销时再买,肯定也能便宜。”

  汽车经销商

  新政策是把“双刃剑”

  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对汽车产业、汽车市场和消费者都有好处。若优惠不存在,消费者购车热情会大幅回落,很可能导致汽车市场大起大落。但与维持原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相比,新政策对我国节能减排和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广汽本田榆林恒利4S店总经理徐源认为,新购置税政策算得上是今年车市的一颗“重磅炸弹”了。他说:“新政策最终把去年的汽车市场推向高潮,按照一辆排量1.6升的车10万元左右的价格来说,购置税优惠缩水以后,直接出现了2500元的差价。新老优惠政策几千元的差价对很多购车人来说,还是很有诱惑的。很多准备春节后买车的人,现在都提前买了。”

  记者在榆林汽车交易市场采访时,一位销售经理对记者说,“如果1.8L和2.0L排量的车型也能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将会更乐观。”

  东洲大地集团总经理马龙告诉记者,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出台,有点出乎市场预期,原来消费者认为新政策要么加大优惠幅度,要么将优惠的车型范围扩大,但是新政策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少了2.5%,这必将对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产生影响。今年一季度的车市销量很可能会因此提前释放。

  马龙认为,政策应逐步向差别购置税转变,排量越小汽车税率应越低,排量越大税率越高,由此可形成多档税率,有利于改善汽车的消费结构,这样也许会更合理些。

  业内专家

  对今年的车市影响不大

  新政策出台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虽然汽车购置税缩水,但政策仍旧是利好的,只是刺激的力度有所减弱而已,而这恰恰是一个行业成熟的必经之路。国家就像是母亲,行业就像是孩子。在孩子还未成熟时,母亲给予扶持,而当孩子成长到一个阶段时,母亲则会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发展。而相对于其他行业,国家对汽车市场这个孩子的支持仍然是很大的。

  付于武预测,今年的汽车市场,购置税的缩水不会对它有太大的影响。市场还是持续走高,利好的政策也依然会起到推动作用,保持10%的增长不成问题。

  陕西区域经济研究会理事康江峰教授认为,购置税优惠缩水,仍反映了国家对我国整个宏观经济的信心。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高于45%,突破了1360万辆,如果在政策的作用渐渐减弱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市场还能保持一片大好的形势,才能称得上是可持续发展。新政策对今年陕北车市的影响应该不大,因为随着陕北地区国民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汽车已经从奢侈品转化为中等收入以上家庭的必需品,优惠政策只是加快了这种转变。而且,对于经销商来说,为了继续维持好的销量,经销商可能会进一步推出购车优惠,以弥补消费者在购置税政策上的优惠缩水。所以,汽车市场的持续繁荣还是值得期待的。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