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地召回近300新奥拓汽车行业召回门事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07:2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宽伟

  提起2009年的内地汽车业,人们都会想起这两个关键词“热销”、“断货”。但时间跨入2010年,形势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横跨在车商和广大消费者面前的是一系列的召回事件。丰田公司召回畅销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长安铃木召回上市不久的新奥拓东南汽车的部分戈蓝、CVT蓝瑟翼神轿车、三菱部分格蓝迪也都集中在今年2月开始召回。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佛山涉召的车辆数量并不大,佛山新奥拓涉召车辆预计在近300辆,此外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卡罗拉,丰田公关部表示,目前不在召回之列。

  事件

  被召回车辆仍正常销售

  经历了2009年汽车在内地异常热销之后,“召回”已成为2010年汽车业的首个关键词。1月底一汽丰田主动召回RAV4,佛山涉召车辆达到千辆之多。

  丰田涉召事件似乎余波未了,近来尤其在北美地区愈演愈烈。继普锐斯RAV4接连召回后,去年全球范围内售出将近130万辆的卡罗拉也卷入了召回风波。日本丰田汽车公司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问题车辆召回进展与产品质量改善情况。负责质量管理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表示,丰田公司正对旗下品牌卡罗拉的动力转向系统展开调查,有可能宣布召回

  卡罗拉去年内地销量达到160939辆,佛山保有量预计超过1.4万辆,是十大最畅销车型之一。

  近日,佛山多位车主致电本报咨询,究竟卡罗拉是否会召回。禅城卡罗拉车主吴小姐表示,她开车老觉得刹车踏板偏软、刹车距离偏长,一度让她很担心。记者了解到,本地经销商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关召回的通知,各型号卡罗拉目前仍正常销售。

  进展

  本地涉召新奥拓预计数量近300辆

  在内地涉召的车企并不止一汽丰田长安铃木东南汽车也在近两个月内主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发表公告召回存有缺陷车辆。记者从国家汽车召回网获悉,从今年1月6日至2月5日的一个多月内,共发布了9个主动召回公告,涉及天津一汽丰田长安铃木以及克莱斯勒、标志雪铁龙等多个车企。

  最新的一起召回公布涉及长安铃木上市不久的新奥拓。因部分汽油滤清器支架总成存在脱焊的隐患,长安铃木近日主动向国家召回网提出申请,将召回从2009年7月6日到2010年1月17日生产的新奥拓,总共有10326辆。记者从长安铃木经销商了解到,整个大佛山预计召回接近300辆,召回时间截止到2010年5月。

  长安铃木的公告中表示,2010年1月18日开始生产的轿车,已采用合格的支架总成。经销商透露,因此现阶段的新奥拓可以继续销售。他们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相关市场投诉和事故报告。

  此外,东南汽车、进口三菱也主动召回部分戈蓝蓝瑟翼神格蓝迪等车型。

  观点

  车主要辩证

  看待召回风波

  去年是销售井喷,今年是召回集中,汽车产业成为车主们焦点话题。虽然谈不上“谈召色变”,但春节前后,一系列的召回公告让部分车主难免有些茫然,甚至发出“开什么车才安全的疑问”。

  内地从2004年10月开始实行召回制度,召回211次,涉及召回厂商57家,召回车型253款,召回数量330万辆。召回制度实施已有六个年头,平均每一个月有近三起召回公告。业界人士认为,车企在内地陆续发布召回公告,但近期再度引起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只是经历了一年热销之后,从去年底开始涉召事件较为集中。

  汽车是由上万个零件组成的,一些微小的缺陷或瑕疵在设计和生产中不会被发现,但在车主使用中会逐渐显露,这也是召回制度设立的初衷。佛山一资深汽车业界人士认为,据网站的调查显示,汽车召回对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带来一定的打击。目前消费者对召回事件还是很敏感,但车企顺势主动召回,体现车企的社会责任感。

  业界人士认为,车主对召回问题要辩证看待,集中涉召,一方面说明有些车辆不同程度地存在缺陷,另一方面也说明更多的安全缺陷被发现,隐患被消除。车主更关注的是召回是否及时,信息是否透明,诚信是问题关键。

  召回事件清单

  车型:CVT蓝瑟翼神轿车、戈蓝轿车、蓝迪轿车

  包括2009年11月17日至2009年12月15日期间生产的CVT蓝瑟翼神,共734辆(内地,下同)。2009年8月28日至9月2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戈蓝轿车,共264辆;三菱汽车召回2009年6月11日至8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09款和2010款格蓝迪轿车,共96辆。

  召回原因:蓝瑟翼神CVT轿车召回的原因是上述期间生产的车辆排挡拉索固定螺栓由于生产工艺变更后,锻造工艺不适当,部分螺栓存在应力集中,在排档时螺栓可能断裂,存在安全隐患。

  戈蓝格蓝迪召回的原因是由于车辆传动系统中的自动变速器油(ATF)供油管存在电镀处理不当的情况,可能会使油管受到腐蚀并因此导致穿孔,出现ATF泄漏和因油压下降引起的变速不良以及车辆不能正常行驶。

  车型:标致308SW旅行车

  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进口标致308SW旅行车,召回时间截至今年7月12日,涉及数量 14辆 。

  召回原因:车辆右传动轴中间轴承挡板螺栓的拧紧力矩可能不正确。

  车型:进口标致307CC/雪铁龙C4/C5汽车

  标致雪铁龙召回部分进口标致307CC/雪铁龙C4/C5汽车,召回时间截至7月22日,涉及数量 263辆 。

  召回原因:在涉及的车辆上, 收音机上的“CD 弹出”功能可能引起蓄电池的潜在故障。

  车型:2007/2008年款吉普牧马人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进口2007/2008年款吉普牧马人车辆,召回时间截至2011年2月15日,涉及数量 1809辆。

  召回原因:变速箱提醒系统没有配置变速箱油温过热的警示功能。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