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功的双品牌战略 助上海大众销量登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3:33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杨锋磊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范安德,2009年在其职业生涯中成为辉煌的一年。这一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完成销量近140万辆,中国无可置疑地成为大众在全球表现最好的地区。

  尤其是上海大众的表现让范安德感到欣慰。

继2009年连续夺得多个单月销售冠军之后,上海大众最终以全年72.88万辆的销售业绩登顶中国车市销量冠军,而这一成就还是在上海大众10月份和11月份对设备进行检修和改造从而影响部分车型销量的情况下取得的。

  其实,除了登顶销量冠军宝座,2009年的上海大众有太多的事件让范安德装进自己的记忆。这一年,上海大众迎来25周年大庆、产销量实现双双突破500万辆、PASSAT品牌迎来十年辉煌纪念、LAVIDA朗逸上市一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

  2 0 0 9年上海大众VW品牌的朗逸POLO帕萨特桑塔纳系列均成为月均销量过万的明星产品,其中朗逸系列全年销量占到VW品牌销量的25%左右,新领驭销量也占到VW品牌全年的18.6%。此外,桑塔纳系列保持稳定增幅;途安2009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3.7%,POLO系列也保持了41%的增幅。

  此外,斯柯达品牌的成功引入,更加重了上海大众成功的砝码。上市仅两年的明锐,2009年9月份成功晋级月销万辆俱乐部,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高级细分市场里确立了强势地位,随着Superb昊锐的推出,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成功完成昊锐明锐晶锐三大车系的产品架构,并逐步在各自细分市场锁定了主流地位的目标。2009年,斯柯达提前1个月零19天完成了年初既定的零售10万辆的目标。VW品牌和斯柯达“双轮驱动”的双品牌战略成为2009年上海大众成功登顶的保证。

  人们评论说,这家中国最大也是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其实早无悬念可言,上海大众最初以引进单一车型的方式滚动发展,不仅通过制造技术的引进完全改变了中国轿车工业基础长期落后的面貌,如今更奠定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高度。

  25年前,一名德国《明镜》周刊记者参加完上海大众奠基仪式之后,失望地写道,“上海大众好像是在一个破败、无援的孤岛上生产……这将是一个失败的试验。”25年后,随着上海大众第500万辆轿车——昊锐驶下生产线,上海大众已成为既符合德国汽车工业标准、又符合国情的国内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它不再像日系厂商那样,仅仅是外资品牌的加工厂,它已蜕变为可以自己设计生产,有自主产权的真正的汽车公司。

  国产化率的提高、适合国情的本土化运作是上海大众成功的另一法宝,经过近8年的努力,上海大众建立起了全国最完善的国产零部件配套体系。截至2009年6月,桑塔纳桑塔纳2000系列轿车零部件国产化率已达到96%和94%;帕萨特系列轿车为89%;POLO晶锐也分别有94.4%、93.6%的零部件在国内采购。而上海大众朗逸的成功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专门为中国人订制,充分满足了中国部分消费群的购车偏好。

  当然,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制造技术的“本土化运用”、“本土化适用”则仍在积累与探索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