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陷入“召回门” 大制造惹出大麻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5日07:5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球汽车业老大丰田汽车正遭遇生死考验。4个月前,丰田汽车被爆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存在缺陷,丰田公司先后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多款车型合计850万辆,超过2009年丰田全年600多万辆的总产量。

  坏消息并未就此止步。日前,美国监管当局连续发出指令,一是正式调查丰田主力车型“卡罗拉”的动力转向装置不良问题,如果问题属实,将有50多万辆卡罗拉车型面临召回;二是调查丰田汽车对缺陷有没有“瞒报”,如果存在瞒报,丰田将面临最高达164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

  受此影响,丰田汽车在全球销量出现较大下滑,曾经的金字招牌——“丰田”也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在“召回门”中越陷越深的丰田汽车将走向何方?到底是什么酿成了丰田愈演愈烈的信任危机?本期“水煮车市”邀请三位嘉宾就此话题水煮一番。

  “丰田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煮客:车主刘先生

  对我来说,丰田曾是我心中的“车神”。2006年,我买了人生的第一款车,当时选中的就是丰田品牌。那时候,觉得自己能开丰田车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而且每当身边有朋友要买车,我总是热情地推荐他买丰田车型。去年11月,我准

  备换车,尽管当时丰田召回事件已经发生,但涉及的车型不是太多,因此也没有太在意,仍然将目标瞄准凯美瑞。正当我在多家经销商之间游离砍价时,丰田召回风波愈演愈烈,而且涉及的车型越来越多,这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

  的选择。尤其恐怖的是,当朋友得知我想买丰田车时,不理解、调侃甚至挖苦的声音一波接一波,弄得我都不好再在人前提我想换车的事。可想而知,这次“召回门”事件对丰田品牌的伤害有多深。

  也许丰田这次面临的是一场生死之战,虽然我不知道丰田汽车的未来会怎样,但客观来说,丰田汽车曾经创造了汽车业的一个神话,这是不争的事实。作为我个人来讲,我希望丰田能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相信广大消费者会原谅犯错的丰田,再度成为丰田车的忠实粉丝。

  绊倒丰田的正是丰田自己

  煮客:知名汽车评论家李安定

  召回事件是丰田创立70年来一个“划时代”的严重事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史无前例的召回丰田造车和经营理念中一系列弊端的总爆发。无论丰田,还是丰田品牌的拥趸者,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如果一味责怪其他国家,或竞争对手的“阴谋论”,都于事无补。同时,尽管其他汽车品牌有可能也会出现与丰田汽车同样的问题,但是因为丰田汽车目前所处的市场地位以及所享有的著名品牌的溢价,所以消费者有权利对它的产品质量和企业行为有更高的要求。买一个乡镇企业的手袋,开线可以原谅;同样的问题出现在LV、PRARD品牌,人们有权为此气愤。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绊倒丰田的不是别人,正是丰田自己。毫无疑问,这场危机是由于丰田自己的失误造成的,与别人无关。这是一个苦果,丰田必须“咽下去”,进行自省,尤其找到杜绝这样大面积的危机发生的“治本之策”,才会继续保持丰田的“榜样”地位。

  警惕“大制造惹出大麻烦”

  煮客:第一财经日报卫金桥

  “扩张太快”,丰田高层在公开场合也承认了这一点。即使作为局外人,我们也可以看到,丰田近年来把产量做到世界第一的心气太旺,把降低成本,获得最大盈利作为核心追求,这是丰田这场危机的根本缘由,同时也是本次召回事件给我们留下的深刻思考。

  不可否认,丰田仍然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它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生产体系都是一流的。但是,“船大难掉头”,精细化管理往往是大公司的软肋。优秀的品牌也会出现种种问题,汽车产品尤其如此,关键是正视问题,还是掩盖问题。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应该以此为鉴,时刻存在危机意识,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放在一切利益之上,改变那种盲目扩张,甚至采取“重成本控制轻质量”铤而走险的做法,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