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听证会激烈质询 丰田章男泪洒华盛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08:3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24日出现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以最谦恭的姿态接受美国议员“炮轰”。这位向来矜持的 “丰田王子”甚至当众啜泣。

  点击

  丰田章男发言稿

  ●言“立本”

  “以不断改进为手段,我们以继续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为目标。

这是我们的立业之本。自丰田创建那天起,我们全体员工把它牢记在心。”

  ●悔“扩张”

  “丰田公司过去几年内业务迅猛扩张,坦白地说,我们的脚步或许过快。”他说,丰田以往把安全放在首位,其次是质量,最后是销量。由于企业扩张过快,这些标准日渐模糊。

  ●押“姓氏”

  “我是丰田创始人的长孙,每辆丰田车都带有我的姓氏。”他承认,最近一系列召回事件的初期,丰田没有做到为消费者的利益着想。他宣布创建一套全新消费者反馈系统,让企业高层可以倾听全球车主的声音;创立由北美地区专家组成的质量顾问团,防止作出错误决策。

  关键“考试”决定丰田命运

  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伦茨23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调查小组举行的听证会上作了证,但反响并不好。部分汽车业分析人士认为他没能解释清楚汽车突然加速的问题。

  丰田汽车被众多日本人视为日本所有企业的旗舰。日本《朝日新闻》的评论说,丰田章男面临一场关键考试,他的证词不仅将决定丰田公司的命运,也可能影响所有日本公司和消费者对他们产品的信心,他肩上的担子沉重。

  “考场”气氛光道歉并不够

  丰田章男是当天在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作证的第2个证人。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在丰田章男之前作证时遭受议员激烈盘问,甚至有议员拿着油门踏板在他面前晃动。

  当天的主角不是拉胡德,但从他的遭遇可看出主角丰田章男面临着什么。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成员坎乔斯基在丰田章男发言前说:“光道歉不够,他得说更多东西,我们都有问题问他。”

  一一作答承诺一视同仁

  丰田章男步入听证会现场时引来一阵相机快门声。进入席位后,他先是举手宣誓,保证在听证会上说真话。听证会正式开始后,他用英语向驾丰田车发生事故的驾驶员表示“深深歉意”。质证程序开始后,他改用日语,通过翻译回答问题。

  质证之初,可能由于语言问题引起了个小误会。当汤斯问丰田章男丰田公司是否将为所有车型加装附加的刹车装置时,通过翻译回答问题的丰田章男答非所问,引得汤斯不得不问:“是还是不是?”见到这种情况,与丰田章男一起出席听证会的丰田公司一名高管替他回答了问题。

  坎乔斯基问:“丰田公司是否对日本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一视同仁?”丰田章男回答说,丰田对美国消费者的关心和对世界其他国家消费者的关心一样。

  坎乔斯基对丰田章男说:“无辜的美国人在事故中受伤,和我自己一样,他们在怀有对‘日本制造’强烈信念的氛围下长大。你给美国公众的这种信念造成伤害,必须赔偿。”丰田章男说,丰田公司会解决汽车突然加速等问题。

  场外>>>

  调查

  日本政府要查丰田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24日说,日本政府将重新审查发生在日本的丰田汽车突然加速投诉案。

  FBI突查丰田供货商

  美国官员24日说,美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当地时间23日晚突击检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3家供货商,原因是这3家企业涉嫌违反美国反垄断法。

  进展

  丰田加拿大公司称找到油门解决方案

  丰田汽车 (加拿大)公司总经理22日说,已找到消除油门踏板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正在将方案向经销商推广。

  丰田工程师披露的修理办法是:在油门踏板中装入一个薄垫片,以提高踏板的张力,从而可防止油门在被踩下后不能复位。

  特写>>>

  日美文化差异大碰撞

  态度:谦恭VS直接

  一边是拘谨认错,一边是严词咄咄。

  丰田章男以日本人的谦恭对阵美国人的直接,他绕着圈子与面红耳赤、举着板斧的美国议员周旋。

  在日本人眼中,或许态度可以解决问题;但在美国人看来,丰田只需回答是或不是。

  领导:感性VS另类

  “于我而言,汽车受损,我感同身受,”丰田章男说。美联社24日点评这句话:这是日本人在危机中常用的方式。但美国的那些精英曾几何时把自己比作是受损的商品?

  在日本企业文化中,总裁通常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需要团队决策力,其最主要作用是确保稳定与和谐,必要时需要谦恭的哭腔,需要讲感情;而美国企业崇尚具有性格的领导者,有时需要不羁,甚至得懂旁门左道和格格不入。“和谐?美国企业文化、乃至国会中从来没有这个词,”美联社说。

  视角:安全VS阴谋

  美国媒体强调丰田对公共安全的忽视,强调解决方法,不太涉及丰田的国籍,似乎整起事件与日本无关。“而在日本一边,有些日本人会将这起事件看作是一种阴谋,”美国智库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日本问题学者小西说,“有些人认为是(美国人)在整丰田,甚至在整日本。”

  观察>>>

  世界汽车格局不会变

  美国《福布斯》杂志25日撰文称,凭借成本控制、相对经济的价格和环保以及省油等技术优势,丰田汽车不仅销量全球第一,其利润额也将德系和美系几大汽车巨头远远甩在身后。但是受召回门影响,丰田单月销量已经大幅下降,美国汽车企业有望从丰田丑闻中渔利。但是,由于工会和人力成本等因素依然存在,这次丑闻并不足以颠覆汽车行业的格局。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