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苏省商业车险优惠没了今后要“一年一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6日10:51
来源:扬州晚报

  “继交强险普遍涨价后,机动车商业保险可能将再次迎来涨价潮。”记者昨从扬州保险行业获悉,根据省行业协会以及上级公司下发的内部文件通知要求,扬州各保险企业应从即日起调试和启用“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并将全市75万辆机动车的商业险信息全部录入该平台。

今后,不但商业车险异地投保保费将上浮,就连机动车“两年一保”或“一保多年”的商业险优惠政策,也正式取消。

  权威发布

  一点鼠标就可看车辆商业险信息

  昨天,扬州不少保险公司都在忙碌地调试“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并不断地将参保机动车的商业险信息,陆续录入到“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中。据统计,全市现有机动车辆75万辆左右,其中包括摩托车50余万辆。扬州大地保险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扬州机动车信息一旦录入“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今后全国范围内的各个保险公司,只要在电脑中点击扬州任何一辆车辆的信息资料,不管该车是什么地方的,也不论该车在哪家保险公司参保,都能看到该车商业险的全部信息。

  经了解,新建立的“共享平台”几乎涵盖机动车的所有信息,汽车车架号、发动机号、新车上牌年月、理赔记录,以及驾驶员的驾龄、年龄、性别等相关信息。扬州华泰产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已建成机动车理赔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全省各产险公司不仅可以清楚地看到参保车辆的理赔信息,如该车在过去的出险次数、理赔金额等,还可以甄别该客户是否为优劣客户。而保险公司也是依据这个平台中显示的信息,来决定该客户的参保费率。

  没有任何理赔记录,可享优惠

  据介绍,在全省机动车理赔信息共享平台中,如果过去没有任何理赔记录,该客户便可享受一定的优惠费率;如果理赔次数或理赔金额高过规定,保险公司要么相应地提高保费,要么对客户不予承保。有关方面昨向记者表示,江苏省理赔信息共享平台因存在地域局限性,因此可实现的理赔信息共享资源,只局限于省内。而对外省的机动车的核保信息,则无法显示。在这种情况下,新建立的“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不仅能实现全国车险商业保险信息资源共享,也规范了保险行业,同时还能保护投保人的合法权益。

  新政影响

  机动车异地投保保费将上浮

  “全市75万辆机动车一旦录入‘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之后,直接影响异地投保无法规避保费上浮的惩罚。”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说,在信息平台全部录入交换前,机动车跨省变更投保地时,如投保人能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的,交强险和商业险都可享受一定的费率下浮优惠。

  经了解,有不少车主或单位运输部门为规避交强险和商业险保费上浮的规定,会到异地投保。扬州某大型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认为,如果有车主出险次数多了,为了避免来年增加的各项保险费用,车主或单位可以选择到异地投保。而由于各省机动车理赔信息共享平台尚未实现全国联网,加上无法显示省外车辆的出险记录,在这种情况下,投保人到异地投保,不仅交强险可以按没有出险的新车计费,就连应增加的商业险保费,也会出现既不上浮也不下浮的情况。不过,当扬州75万辆机动车商业险信息录入到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之后,异地投保省费用的投保方式,将失去存在的意义。

  商业车险一律取消“两年一保”优惠

  记者在省保险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保险公司上级分支机构下发的文件中发现,此次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交换时,明确要求各保险公司规范商业险处理行为。机动车的商业保险也将参照交强险,实现“一年一保”。而次年的续保时间,为保险到期三个月内。

  经了解,以前在购买机动车商业保险时,不论新车还是旧车,车主既可以选择“两年一保”,也可选择“多年一保”。

  保险专家告诉记者,对车主而言,“两年一保”实际是一种优惠政策。因为一辆新车在购买商业险时,如果一次缴纳两年的保险费用,第二年即使出险超过两次,保费也不会再涨。此外,“两年一保”对于提前续保的旧车而言,也是优惠多多。因为旧车只要在两年内不出险,商业保险便会打7折。而现在取消“两年一保”以及不能提前续保的原因,旧车便难以连续享受7折的低折扣优惠。

  商业险保费有可能上涨

  平台实现全国联网后,对于绝大多数车主而言,来年的保费将要大幅上涨。昨天,一位产保公司负责人坦言,机动车商业险进入全国信息平台后,会向全国保险机构公开车辆承保、理赔等商业险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像以前车主为了继续能够享受保费优惠,采用跨省购买车的办法,就行不通了。

  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商业险现在实现全国联网后,会不会像交强险一样对商业险实施浮动费率呢?就这个疑问,有关方面向记者透露,全国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可能就是为实施商业险浮动做准备。

  专家透露,2007年我省就出台了机动车的交强险实施费率浮动办法。即上一年度的参保车辆的理赔次数及理赔金额将与交强险的费率相“挂钩”,浮动的幅度在10%—30%。如果一位车主在上年度出险达到一定次数,在下年度购卖1050元的交强险时,将会多支出315元保费。对此,专家预测,如果商业险也与交强险一样与交通事故进行“挂钩”,车主的保费支出将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