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期投资3.5亿元 吉利集团收购中誉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7日09:4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葛熔金 徐益平

  收购沃尔沃汽车尚未尘埃落定,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集团”)昨天在杭州与中誉集团签订协议,以完全收购的方式将中誉集团下属浙江中誉汽车有限公司资产(下称“中誉汽车”)收入囊中。同时,将首期投资3.5亿元,在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建吉利汽车技术中心。

  “收购中誉汽车与收购沃尔沃无关,主要是中誉汽车现成的土地、厂房是目前吉利最紧缺的。至于收购金额,由于采用现金和资产互换形式,因此无法准确计算。”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誉汽车筹建于2004年,此后与奔驰公司合作,成为戴姆勒-克莱斯勒授权在亚太唯一的改装生产企业,2005年推出基于奔驰凌特和威霆商务车改装的高端商务车系列。2009年,公司改装豪华商务车销售量1600辆左右,基本能保证盈利。

  对该次收购,有关人士透露主要是由于中誉集团旗下照明、传媒两大大主业2009年出现资金紧张。为保主业,集团已将武汉中誉汽车制造基地处置给东风集团。

  吉利集团表示,收购将利用中誉汽车的设备、技术,开发吉利高端乘用车、商务车、专用车,延伸产品线。李书福说,“目前的路线是避免打价格战,向技术战、品牌战转型,研发费用将占收入6%左右”。

  同时,吉利集团还将在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建设汽车研究中心,首期投资3.5亿元,员工2000人,原先位于临海的汽车研究院功能、机构设置不变。据了解,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给吉利集团筹建技术中心的土地为170亩,一墙之隔就是中誉汽车120亩的汽车生产基地。“技术中心将是兴建‘大吉利研发体系’的核心,建成后将形成以杭州为中心、临海联动的研发体系。”李书福说。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