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高调转为沉默 李书福还没按规矩出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2日07:2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雷雅梅

  一贯欣赏李书福不按规矩出牌的智慧,他过去的风格像极了那句著名的热词: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后来,李书福和他的团队提出企业战略转型,有两年了,不是空话。

  给这款刚刚在上月底通过C-NCAP五星级碰撞的小车“熊猫”定义为第三代A00级车,应该算是战略转型的成果。

吉利熊猫在测试中以45.3分获得“五星”标准,是国内首款A00级车获此殊荣的自主小车。上周末,吉利在北京饭店18层借此发布这个“安全”消息时,绝口不提收购VOLVO,只宣称“安全不惜代价”。

  仔细玩味,吉利此时高调倡导“安全”,让人们和“世界上最安全的”VOLVO不是一点联想没有。毕竟,在“蛇吞象”这事上目前已无更多悬念,媒体眼前追逐的第一热点是,李书福将未来VOLVO的中国工厂选址在东莞、天津还是北京亦庄呢?先不明说,却慢慢渗透着“做中国的VOLVO”这个概念,聪明。

  从8年多以前吉利开始拿到小轿车准生证开始,李书福显然就不想再当个只造摩托的民营企业家了。从“染指”汽车那天起,他的口无遮拦和“语不惊天死不休”就挺震撼,“造汽车有什么,不就是一个沙发安4个轮子吗”?他敢在TV这样说,把国际大牌的鼻子都气歪了。由此他被称做汽车狂人、鲶鱼……好听点的叫做“民企造车第一人”,总之他不安于做有钱的“土财主”了,学别人造汽车。那以后,他更多得到的是炮轰、讥讽和官司。有时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他还会因记者“不友好”的提问而像小孩子一样发脾气,过后再握手言和。

  不过没等几年,眼看着李书福就“伙同”稚嫩的自主品牌们,真把中国汽车市场全线价格给“拽”下来了。国人果真不用再花上20万元去买辆老掉牙的桑塔纳,车价一路就降到了几万元。这时候人们思考了,李书福这条“鲇鱼”搅出了名堂,功不可没。

  那以后他“疯”得更凶,光是每年的两会期间为自主品牌奔走呼号“国民待遇”的事情,他就干了N次。更神奇的是,在几年前他还大胆预言通用会破产……每一个时期的李书福仿佛都毫不费力地造着热点,也一路给人以跌跌撞撞的感觉。

  6年前,吉利在香港借壳上市了;6年后,吉利开始玩国际收购了。此时,李书福却比以往沉默了。

  去年有机会“走进新吉利”看到,李书福这几年闷头苦练了内功——在吉利的两个基地,是完全规范化的生产方式,细节方面不含糊。众行家评说,吉利有了质的飞跃。同时,李书福还网罗了大批人才,研发队伍中硕士、博士有200多个,海归9个,研究院也从临海搬到了杭州。

  20多天前,吉利熊猫在中国台湾开卖,很快有了700辆订单,李书福计划今年通过台湾组装“熊猫”后,在东南亚销8000-10000辆看看,并承诺吉利产品今后的安全目标是“保四(星)争五(星)”。消费者很聪明,去年最后一个月,“熊猫”在全国“安全”卖出5000辆。据了解,浙江省第一家省级安全技术中心已经在吉利挂牌;今年吉利将推出12款新车,其中5款是全新的。李书福的最新名言:“把2/3的吉利卖到国外去。”

  将一个民营的家族式企业,不断改良求生,至今带上了出手收购拥有80多年历史的VOLVO这一高地,李书福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

  那天在北京饭店18层,李书福话不多,这早已不再是那个把自己的“大奔”拆了研究的“狂人”。以往那个充满激情、不按规矩出牌的决策者,如今更多了冷静和理性。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