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书福:兰州基地到目前为止还未实现盈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7日11:06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l月l5日,甘肃省兰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建设吉利兰州生产基地年产10万辆自由舰、全球鹰(自由舰改进型)轿车扩能改造及新建年产2万辆帝豪轿车SKD生产线项目。吉利兰州基地生产能力将从原先5万辆产能扩至12万辆,并新增全球鹰和帝豪车,同时引进和培育20-30家主要零部件配套企业。签约仪式前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媒体专访,对吉利兰州基地的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

    记者:我想问李董处于什么原因有勇气在这样一个地方建立生产基地,您有什么看法?

  李书福:我到这里来建设从内心讲觉得是因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号召,内心的驱动力是这样的,没有其他的,当然安总讲的也有一定的成分,因为这个地方的塑料、铝、钢铁是有原材料资源的优势。我们原来了解这里的劳动成本比较低,但是来了以后发现我们的了解不完全正确,我们做了一些调查,准备把这里年轻的人力资源要进行培养培训,要把他们培养成能够吃苦耐劳,能够敢拼敢闯,能够有创业的激情,参加市场经济和汽车工业发展的理想,我们讨论了很多这样的话题,把这些功能开展出来,那这个优势的开发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了。

到今天为止,我们在这个地方是不赚钱的,那么为了使这个项目能够持续生存,而且形成发展的能力,所以我们现在要进行一期工程的技术改造和二期工程的建设,就是把重要零部件移过来,这样能够降低成本,因为我们现在运输成本很高,要来这里扩大基地的规模。把我刚才讲的这些优势结合进去,才有可能在甘肃兰州这个地方把吉利汽车工业真正的形成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所以你问我为什么放在这个地方搞一个汽车工业园?出发点我刚才讲了,很简单的。

  搜狐汽车吉利从07年开始战略转型,这几年的成果大家都能看见,您能总结一下吗?包括下一步的规划应该也有了,您能提前给我们透露一下吗?

  李书福:战略转型就是以价格竞争为手段,转向技术领先、品质优秀,服务公道,以打价格战为主要手段转向打品质战、服务战、企业的道德战,就是我们的商业战略发生改变了,这是本质性的改变,我认为我们的转型工作才刚刚开始,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这是一场持久战,汽车工业的特点就是没有重点的马拉松赛场,马拉松的特点就是一开始不能太快,要炼身体、打基础,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所以我们充分认识到这个行业的特点,我们必须要实行这样的转型,必须牢记这个行业的特点,天天打基础、炼内功,所以现在没有结束,我认为才刚刚开始。

  记者:两年前跟您交流的时候,您说基地还没有适合政府采购市场的车型,那现在有适合的车型吗?现在宁波、兰州都有警务用车的车型,现在有政府适合的车型吗?

  李书福:政府用车帝豪车就很适合,政府采购的都是大排量、豪华的。

  记者:大家最关心就是09年吉利参与多项海外并购的事情,请问李董您怎么看待国内自主轿车去海外并购的事情,还有您的成就感和经验有什么?

  李书福:我没有成就感,呵呵,压力越来越多。企业跟一个人一样,企业有生命力,人也有生命力,企业有生命周期,人也有生命周期,产品也有生命周期,所以企业是法人,不是自然人,企业是一个有机体,是一个生命体,当这个有机体、生命体碰到某一方面的欠缺时,你就要给他补充营养。中国到现在没有自己生产变速器的能力,可能小排量的变速器有,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但是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在中国是先进的,但是跟世界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我们为了补充这方面的课和营养,金融危机使国外的变速器工厂破产了,这样我们吉利买过来。所以吉利的变速器生产不用担心了,我们什么都有,搞起来比较顺手,这样又能降低成本,现在跟通用福特双龙是全世界配套的,所以它的一切我们都可以放大,因为它是80年代老牌子的变速器工厂,我们等于买了一个种子,把这种子在中国种下去,让它生根发芽长出来,然后为中国的汽车工业服务,或者为全球的汽车工业服务,当然它也为吉利汽车这方面的不足。所以这一点我们认为是天上降下来及时雨,弥补了我们的欠缺。你看这次金融危机,我们的公司好好的,在上海成立了子公司,工人很平稳,都很有积极性,我们整合后稍微一调整就赚钱了,所以各方面都很好,包括各方面的处理,对于沃尔沃我们感情非常深厚,他们也在研究中国文化,也在了解中国的吉利,所以相互之间都配合得很好,这些为我们吉利更好地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些经验和借鉴。

  记者:吉利今年完成海外收购的话,那吉利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规划是什么?

  李书福:原来我们2015年完成200万的销量,现在调整了,我们要调整二分之一出口,二分之一内销,2015年200万的战略目标不变,现在我们的人才培养也在提升,在打基础,炼内功。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培养企业人才,提升竞争力等等这些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刚才讲的战略转型是沿着我们新的战略去做,没有简单的捷径可以走,尤其是汽车公司,这是人才高度密集的,它有一个行业特点,不能违背这个行业特点去寻找捷径,没有捷径可走。

  记者:09年吉利的增长很多,您觉得今年的汽车市场会呈现怎样的特点?

  李书福:我们的增长不快,是很稳健的,我刚才说了像跑马拉松。今年的汽车市场做了一些调整,但总体还是会增长的,至于说增长多快,讲实在话我们预计还是20%、15%这个样子,最后的增长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