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推高销量 年报显示车企去年利润大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4日08:0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近期国内上市车企拉开年报序幕。日前,国内汽车龙头企业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先发布了2009年的业绩预增公告:由于汽车销量的大幅提升,上海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900%以上,长安汽车净利润更是高达4207%。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10年汽车产能利润率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其增速仍将超过20%。

  车企利润普增

  江铃汽车(000550)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增幅近35%,每股收益达到1.22元,这是个相当不错的数据,但和江淮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的增长速度相比,就有点小巫见大巫了。

  江淮汽车日前也发布了优异的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5倍,表明其被轿车项目所拖累的局面完全扭转,轿车已经开始给公司带来净收益;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则预计2009年的利润同比2008年增长9倍以上;长安汽车2009年利润超过10亿元,同比2008年的2400万元,更是增长40倍以上。

  长安汽车(000625.sz)近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09年度净利润预计最高将增长46倍,这无疑将成为当年车企最牛的利润增幅。由于汽车下乡政策大幅拉动长安微车销量,微车已成为公司第一大利润来源。

  微车成新增长点

  长安汽车2009年预计净利润为10.5亿元-11.5亿元,相比去年的2438万元,将增长4207%-4617%,基本每股收益将达到0.45-0.49元。长安汽车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各项政策,公司汽车销售整体大幅提升。2009年度实现销量136.91万辆,同比增加64个百分点,其中微型客货车67.52万辆,同比增加87个百分点。

  去年汽车下乡政策大幅度推高了长安微车的销量。2009年微车利润占到公司利润的55%左右,估计盈利在10.5亿左右,成为公司利润的第一大来源,这也改变了此前该公司利润主要依靠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状况。但去年长安合资品牌盈利也保持稳定。长安福特马自达2009年实现盈利17亿元左右。分析师预计,长安福特马自达2010年盈利增幅低于销量增幅,将达到19亿元。长安汽车持有长安福特马自达50%的股份。自主品牌轿车虽然增强了盈利能力,但仍旧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公司自主品牌共实现销量近11万辆,预计亏损在2.5亿元左右。

  年利润增幅仍将超20%

  尽管去年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的销量,但各专家对今年的车市走势仍看好。国金证券2010年汽车行业的研究报告指出,在产能利用率较高的情况下,未来4个季度的盈利水平都将维持在高位,这样的累计效益将导致2010年盈利水平较2009年有较大提升,该公司分析认为,即使是在需求速度放缓的情况下,2010年行业的利润增速仍将超过20%。

  中金公司在今年的投资策略分析报告中也认为,预计未来两年汽车增长仍然有望维持15%到18%的增速。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