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重型马纯济:重汽造客车优势很明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8:38
来源:齐鲁周刊 作者:李丽

  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纯济作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就丰田召回门事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谈丰田召回事件]每个汽车企业都应接受教训

   两会前夕,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公司因刹车技术问题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引起了全社会特别是汽车界的广泛关注。“丰田召回门事件是汽车产业当中重大的历史事件。”说起该事件对汽车业的影响,在汽车界摸爬滚打了十年的马纯济认为,丰田公司作为一家有着悠久历史和优秀企业文化的公司,出现如此重大失误,它的损失是惨重的,“这是全世界汽车产业的每一个企业,都应当接受的教训。”

   马纯济说,丰田汽车虽然被迫召回,但在某种意义上,应当说是负责任的,特别是这种召回制度,是负责任的体现,值得国内汽车企业学习,“目前我们国家的一些企业,几乎没有这种制度。”

   谈进军客车市场]重汽做客车并不是新课题

   今年初,中国重汽高调进军客车市场,新建客车工厂,令人有些看不明白。“纵观世界重卡企业,卡车和客车是一对孪生兄弟,因为它们的底盘和绝大部分轴承都是一样的。”马纯济认为,无论从技术资源还是产品资源,重卡和客车的联合都是最佳组合,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奔驰、德国曼、沃尔沃也都在加快客车市场的开发,“奔驰的卡车非常好,它的客车仍然发展起来了。”

   “这次济南搞这个全运会我们就丧失了机会。”马纯济认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人有轿车不现实。除了高速列车之外,集体乘客车,这是交通发展的必然。

   “而且,重汽做客车,并不是新课题。”马纯济说,早在上世纪60年代,重汽就生产客车,一部分搞客车的技术人员一直没有放下对客车生产的关注和研究,重汽生产客车,人才优势也很明显。另外重汽还有一个客车企业合作的好帮手,这就是德国曼。“我们双方已经约定下一步在这方面进行合作。”马纯济透露,在客车生产方面,重汽将尽快批量生产,近期实现年产2000辆左右,中期要做到上万辆,长期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强的客车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