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召回对车险无影响 丰田车保费水涨船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09:28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军慧

  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风波”,已经对中国的保险公司和普通消费者产生了影响。记者日前经过调查获悉,保险公司目前并没有因为丰田车存在安全隐患而要提高丰田车的车险费率,不过在车险行业今年整体涨价的情况下,丰田车承保的费率水平肯定也会水涨船高。

  召回不造成保费涨价

   记者了解到,一些丰田车车主在今年新购买保险时,保险公司给出的费率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

  “今年车险行情集体上涨,丰田车型也不例外。” 光禹保险理财规划师黄禹介绍,“但就此次丰田召回风波,保险公司内部现在并没有任何要提升费率的文件。”

  黄禹预测,从过去的经验数据来看,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而涨保险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保险费率是根据过去的事故发生率来确定的。也就是说,在发生丰田召回事件之前,可能已经有很多辆丰田车主进行过保险的理赔了,已经在事故发生率的概率之中。而且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型号车辆已经被召回,如果消费者购买了相关型号的汽车,可以到4S店升级以及更换相关配件,对保险费率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车险普涨价

  据了解,随着车险行业自律大潮的袭来,各区域市场的保险公司分别针对车险条款、费率、手续费支付标准等做出了严格的上限规定,造成传统渠道车险价格的整体上涨,不少车主纷纷转为电话车险这种既方便快捷又节约成本的投保方式。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通过平安电话车险渠道咨询投保的客户就接近30万次,比去年增长了两倍多。

  平安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的车险消费者为价格敏感型客户,他们看重的是实惠的价格。面对车险价格的上涨,车主完全可以通过电话车险投保。毕竟直销渠道不受价格上浮的影响,由于省去了中间代理人的环节,车主在任何时间投保,均可享受商业车险15%的价格优惠,这样可以缓解车主的经济压力。”

  一位车险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坦言,之前在商业车险未采用电话投保信息平台时,各家保险公司给出的报价五花八门。但随着目前商业车险新信息平台的使用,新车购置价最低折价或将固定。而更重要的是,商业车险进入新信息平台后,还会向保险机构和投保人公开车辆承保、理赔等信息。

  高风险车型费率高

  “不同车型,保险价格当然不一样。”黄禹表示,“一般会根据不同车型的维修成本、风险程度、安全隐患、事故发生率等因素来制定合理的保险费率。”

  据了解,很多保险公司都有指定的亏损车型,亏损车型主要包括出险频度较高或维修成本较高的车。此类车型买商业车险时保费不但没有折扣,部分车型甚至会被要求提高保费,代理人销售这些车型的保险,保险公司也不给佣金,因此一些车型买商业车险比较麻烦。

  “在我们公司的车型库里有上百种高风险车型,买商业车险时没有保费优惠,最高保费标准为上浮50%。”某家保险公司车险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业内普遍的情况是,豪华车型和稀缺车型投保往往比较困难。豪华车一旦出险,配件和维修的费用相对较高,而稀缺车型因为配件少、维修不方便,同样会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另外,老旧车型尤其是使用10年以上的车型,出险率很高,保险公司往往不愿为其承保。如果承保,也要提高保费。

  “不同车型的保险费,到次年再进行保险办理的时候主要还是看车主个人的理赔记录。”黄禹表示,“如果是正常无理赔记录的话, 一样可以享受到车险保费的优惠。”

  投保车险实用原则

  “购买汽车保险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事故发生时,自己有充足的资金来支付可能的赔偿损失,同时也保障了家庭的资金稳定,不至于造成家庭财务的负担,影响家庭的幸福生活。” 在保险公司从事理赔工作9年多的谷先生说。

   记者采访了谷先生,他从汽车风险管理的角度,给准备购买汽车保险的车主提出了几条原则。

   原则一:交强险属于强制险,必须购买,但保障不足。

  原则二:购买足额的第三者责任保险。

  原则三:三者险的保险金额要参考所在地的赔偿标准。全国各个地方的赔偿标准是不一样的,据汽车保险赔偿的最高标准计算,如果死亡1人,深圳地区最高赔偿可达到150万元,北京地区最高可能也要80万元。

   原则四:买足车上人员险后,再购买车损险。

   原则五:购买车损险后再买其它险种,因为“交通事故往往伴随汽车损坏”。

   原则六:购买三者险、司机乘客座位责任险、车损险的免赔险。多花一点钱,就让保险公司赔偿的时候不扣这扣那。

   原则七:其它险种(盗抢险、玻璃、自燃、划痕险)结合自己的需求购买。比如盗抢险、玻璃、自燃、划痕险等等其它险种,在汽车风险中,相对于上述风险,这些不会对你的家庭幸福和财务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建议根据需求来购买。

   原则八:买完上述险种,如果还有闲钱,就买保险公司推荐的其他产品。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