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布宜诺斯艾利斯行记 自主品牌的阿根廷机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11:1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陈雄亮

  阿根廷机会

  奇瑞是较早进入南美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在去著名风景区老虎洲的路上,我们一行无意间看见路边一家奇瑞销售店,大家欣喜若狂

  “在阿根廷不强制汽车报废,只要车能开得动,再破旧也可以上路。”当地导游告诉《汽车商业评论》。

  2009年12月30日,到阿根廷参加达喀尔拉力赛发车仪式的国内媒体记者一行进入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区后,面对满大街奔跑的破旧轿车,感到颇为不解。在这里可以看见目前国内已非常鲜见的菲亚特126P,甚至能看到《汽车总动员》中大众厢式车的原型车,整个城市像是一个破旧车秀场。

  阿根廷人均GDP不到5000美元,所以,汽车消费还不是太高,以小型车为主,大众福特菲亚特标致通用雪铁龙等品牌居多,日本品牌相对较少。

  在高速公路上,破破烂烂的车欢快地跑着,有的车甚至方向盘磨得只剩下铁圈。由于车太破旧,路上经常有车抛锚,多数情况下是司机自己打开机器盖鼓捣。车身瘪了、灯罩破了、保险杠耷拉了无关紧要,甚至没有车窗玻璃也可以暂时用塑料布代替。

  当然,也有新款车,大众相对较多,有迈腾(在当地贴着Passat标志)、速腾(在当地贴着捷达的英文标志)、三厢POLO、Fox小型车、速安(Suran)等;其他还有福特福克斯雪铁龙C3新飞度CR-V等。

  更有意思的是,一些国内车型如赛欧在当地贴牌后摇身变成了雪佛兰Corsa,雪铁龙凯旋贴标为C4。

  在国人印象中,以足球闻名世界的阿根廷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实际上阿根廷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要产业的国家,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这个人口不到4000万的国家,年新车销量50多万辆,汽车在这里不算奢侈品,但价格并不比国内便宜,像奇瑞瑞虎2.0L手挡售价7.5万比索,折合人民币15万元左右。新车提供2年10万公里质保,比国内严格。油价约3.5比索,相当于每升七八元人民币,而且也是一直在上涨。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区,汽车销售店不多也不大,一般只有展厅,摆二三辆展车。而在近郊的高速路旁边,才有较大型的专卖店,而且扎堆建店。

  满大街的破旧汽车让一同参加达喀尔拉力赛发车仪式的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看到了机会,更坚定了进军南美市场的信心。

  奇瑞是较早进入南美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在去著名风景区老虎洲的路上,我们一行无意间看见路边一家奇瑞销售店,大家欣喜若狂,临时让导游停车下来看了看。这家店只有展厅,摆着两台样车。

  后来我们专门拜访了一家名叫奇瑞比勒(Chery Pilar)的旗舰店,位于品牌店集中的高速路边,外墙面及店内漆成典型的奇瑞红,后面还有一个维修车间。

  这是2009年9月才正式营业的新店,奇瑞比勒销售经理伊斯坦贝•莱文(Esteban Levy)表示,自开张以来,3个月销售了60辆车。目前面临的难题是车供应不上。

  负责网络拓展的奇瑞-索克马有限公司销售网开发部经理丹尼尔•萨托(Daniel Sarto)告诉《汽车商业评论》,未来所有店要按这个标准建设:“我们2008年开始在阿根廷拓展网络,2009年已经发展12家经销商,有24个销售点。”

  奇瑞-索克马有限公司是奇瑞与阿根廷索克马公司的合资公司,在乌拉圭建有CKD组装厂,奇瑞占51%的股份。

  萨托表示不久会有更多车型进入阿根廷市场,比如说瑞虎自动挡、奇瑞A1及QQ。“引进更多车型后,销售会提高,然后发展更多的经销商,销售点将从24个提升到30个。2010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7000辆,明年预计是10000-12000辆。”

  尽管乌拉圭、巴西、阿根廷是联盟三国,关税较低,但萨托仍希望未来奇瑞能在阿根廷建厂,这样可以节省运费,更重要的是节省运输时间。

  目前在阿根廷建厂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大汽车厂商,像大众福特。目前大众在当地的市场份额最大,占25%,其次是福特,占15%左右。

  由于市场不断增长,在巴西市场上领先的菲亚特计划在阿根廷恢复自己的一家工厂(该工厂2002年停产),年产汽车5万辆。菲亚特还计划与印度塔塔合作在阿根廷生产皮卡。此外,雷诺计划将巴西工厂紧凑型车生产移至阿根廷,将最低端的车型留在巴西。日产计划在阿根廷投资1亿美元兴建首家工厂,产品将销往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国。

  当然,尽管市场前景看好,但新进入品牌还是面临较激烈的竞争。瑞虎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福特Explorer,为了说动消费者,经销商常常把两个产品的质量放在一起来比较。

  莱文表示,奇瑞品牌的潜力还是蛮大的,但品牌知名度还不高。“福特品牌已经进驻阿根廷100年了,但奇瑞只有2年,2年对100年,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