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召回成理论题:真相与诉讼间的博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7: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在欧洲和北美,丰田召回事件还没有结束。

  继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后,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开始出现转向。现在,整个事件的焦点集中在导致丰田所生产汽车突然加速的原因调查上,而这是一场漫长的口水战。

与此同时,针对因丰田突然加速而引发的致死与致伤事件的诉讼也进入了新阶段。

  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3月8日,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再次驳斥了有关导致其汽车突然加速系由电器元件引发的说法。ABC News在一则报道中称,正是电器元件导致了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在这则新闻播出后,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发起了全面的反击。受雇于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的马修·沙沃尔说,在发动机运转状态下,处于停止状态和行驶或负载状态下的汽车有很大不同。换言之,电器元件并非导致丰田汽车突然加速的原因。

  现在,虽然诸多的美国国会议员都认为是丰田汽车的电器元件导致了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但在丰田章男在国会听证会上予以否认后,丰田汽车方面始终认为这不是事情的真相。以丰田章男在北京时的说法,它或是原因之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丰田汽车突然加速?

  在消费市场,消费者没有耐心等待丰田与美国专家的测试结果。对他们而言,曾经的突然加速事故遭遇就像噩梦一样挥之不去。于是,针对丰田汽车的法律诉讼骤然增加。其中,两起被广泛关注的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的突然加速致死事件,成为焦点。而且,在这起丰田品牌的事故中,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的CEO被要求出庭。

  不过,这还不是事情的结束。继已经修理好的汽车被曝出61起突然加速后,又有约731名丰田汽车的消费者抱怨其产品存在同样的问题,而这一批车主使用的汽车并未包括在召回之列。这些问题为丰田汽车召回案增添新的因素。

  加速之谜

  导致丰田汽车突然加速的原因,就像美国国会要求丰田汽车提交给他们的黑匣子一样神秘。在丰田汽车针对问题抛出油门踏板的解释后,质疑丰田的力量缺少了证据,虽然他们不相信丰田的理由。而丰田方面的坚持,使得事情朝着新的方向发展。

  在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期间,丰田汽车英国公司发生在2000年的旧案曾备受关注。彼时,丰田汽车在美国销售的雷克萨斯IS200也曾发生突然加速现象。生产于1999年3月至2000年7月的1.09万辆雷克萨斯IS200事后被迫召回。10年后,当这件事被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上提及时,丰田汽车以此类车辆并未在美国出售予以自卫,但还是受到了剧烈的批评。这是迄今为止丰田突然加速之事的源头。

  在美国,有关丰田汽车突然加速的问题则在2003年开始被调查,只是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局在经过调查后没有发现问题。之后,有关突然加速的问题频繁发生,但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方面仍然运转正常。等到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发动1400家经销商检查脚垫问题后,有关其突然加速的事情总算告一段落。

  2009年8月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高速公路巡警马克·塞勒及其家人驾驶雷克萨斯ES350遭遇事故。车毁人亡之后,他与911接线员之间49秒的死亡对话曝光。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正是从这一起事件之后,丰田美国公司开始发起召回,第一次被召回的430万辆汽车开始处置脚垫隐患。

  在脚垫危机处于白热化阶段时,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再次发起第二次召回,涉入其中的230万辆汽车发现了油门踏板设计问题。第三次的110万辆召回,是第二次召回的延续。再次之后,丰田汽车发起全球范围内的召回

  当丰田召回数量接近1000万辆时,导致丰田召回的原因引发了讨论。丰田美国公司的总裁吉姆·伦茨在听证会上作证时承认,脚垫和油门踏板问题并不能完全消除突然加速问题。这时,部分美国专家认为,丰田汽车油门的电子控制系统是问题根本。不过,当丰田章男出席美国听证会时,他坚决的否认了这一说法。对此,在中国的新闻发布会上,丰田章男说这或是其中的原因之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丰田汽车突然加速,变成了一道理论题。

  消费市场里的博弈

  随着丰田召回事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因素开始起作用。包括日美之间的政治较量、贸易保护主义等都成为事件中的佐料。但无论怎样,各方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丰田生产和销售的那些汽车出现了问题。这在美国消费市场体现得异常明显,那些有突然加速遭遇的消费者纷纷表达了对丰田汽车的不满。散布在美国各州的法律诉讼开始集结起来。

  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3月2日,《今日美国》和盖洛普针对2021名消费者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对丰田仍抱有希望,但31%的消费者认为丰田汽车不安全,55%的消费者认为丰田召回事件中行动迟缓。约有17%丰田的车主表示不会再购买丰田生产的汽车。虽然这项调查对丰田并没有完全不利,但对在美国经营了50余年的丰田而言,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与此同时,那些已经对油门踏板进行修复的消费者仍反映,他们驾驶的汽车存在突然加速的现象。美国国家高速公路安全局已经接到了60余起投诉。当消费者将此与丰田汽车进行交涉时,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称,只要维修得当,修理过的汽车不会出现加速问题。

  每一次针对丰田汽车召回事件的质疑,都在促使事情进一步升级。

  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3月8日,马克·塞勒的亲属正式提起对丰田汽车美国公司的诉讼。由于此事在整个丰田召回事件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它的处理结果会极大的影响后续的法律纠纷。美国方面的评论认为,丰田汽车应该为这一事故承担全部责任。丰田汽车美国公司怎样应对这一事件暂时还没有答案。

  其实,在此之前,围绕丰田汽车的50余起死亡事故已经有消费者提起了诉讼。这些针对丰田汽车的诉讼会对丰田汽车在美国的品牌产生巨大的影响。至少,在丰田汽车美国公司做出让消费者满意的动作之前,消费市场不会对丰田汽车有正面的反应。

  如是,针对导致丰田汽车突然加速原因的调查将直接关系到丰田汽车的麻烦还有多少。如果油门电器元件被认定有问题,那么丰田汽车将面临新的召回,规模将远超现在,那将是灾难性的。如果丰田汽车能证明是脚垫和油门踏板的问题,那么海量的诉讼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