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2月汽车销量下降 但自主品牌份额增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1日08:1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宽伟

  3月9日,本报报道了今年1月、2月佛山汽车上牌量大幅环比下滑的现象,引起了广大车主和业界的关注。而近日,记者在进一步采访调查中发现,步入2010年后,车市除了进入淡季有所销量下滑外,比亚迪、风神、奇瑞等自主品牌汽车在淡季不淡,依旧保持强劲的势头,靠着“高性价比”的杀手锏,自主品牌逆市发力市场份额大增。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几年来对品质和安全性能的提升,低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已受到车主们的青睐,今年或将成为自主品牌车大展身手的“热销元年”。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大

  今年1月份佛山上牌量达9106辆,2月份由于遇上春节长假销量缩水为3390辆,一下子环比下跌了5000余辆。

  记者走访佛山车城、海八路华南车城等多家汽车销售商了解到,步入2010年后,尤其是春节后,车市“人气”有明显下降,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业界人士还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就是各种品牌汽车销量都下滑,但自主品牌依旧保持强劲的势头,在下滑的幅度上比合资品牌小得多。

  “2月卖的车比1月明显少了,主要是遇上春节,这很正常。”比亚迪汽车佛山驰神销售服务店总经理林祝伟介绍,但与去年同比,销量还是取得不错的成绩,目前G3卖得最火,占了店里销售量的六成左右,大约7.5万元,继F3R之后成为主力热销车型。

  虽然整体上汽车销售下滑,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悄悄增加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7.7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0.63%,占了半壁江山,与过去相比明显增多。记者了解到,佛山统计数据没有对自主品牌进行分开统计,但从上牌情况上看,自主品牌车型占了不少,尤其是1.6以下的小轿车。

  对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大的现象,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这是正常现象,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近三年来一直都在加大,目前更是进一步加速。促使自主品牌汽车逐渐受到车主欢迎,车商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还是自主品牌自身质量的提高,安全性能得到市场和广大车主的认可。

  原因一:质量提升

  比亚迪汽车佛山驰神销售服务店总经理林祝伟分析说,自主品牌近期占领市场的速度在加快,是跟品质的改善及口碑累积离不开的。

  佛山海神总经理助理刘裕文认为,汽车安全性毕竟与车主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考虑价格的同时,车主很关注安全性能,这几年自主品牌质量和技术含量都在长足进步,借鉴了国外的先进经验。

  原因二:销售网络完善

  另一方面,整体服务的改善也让自主品牌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从佛山本地车市可以发现,去年以来,各大车主开了不少新的4S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自主品牌,如海八路的海神店、佛山国际车城的安海荣威比亚迪A3网络也进驻佛山。

  原因三:高性价比

  自主品牌一直以来走的都是“高性价比”路线,10万元以下的车型中,自主品牌车型占了多数。业界人士分析,目前大多数市民购车是用来代步,一辆几万元的汽车,如果质量也不错,自然受到车主们的青睐。

  自主品牌推出新车的速度也在加快,一年内有多款新上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这也吸引了不少“准车主”出手。“此外也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如政府采购自主品牌要占一半。”刘裕文说。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