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汽车补贴办法明确 年内将正式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1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夏命群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就“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答记者问。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对“十二五”污染减排指标、垃圾焚烧等问题做出明确回答。

  关键词

  ·减排

  农业污染将纳入污染减排指标

  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二氧化硫和COD两项主要污染指标最近两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但我国整体环境质量却在恶化。对此,有媒体称这是环保部报喜不报忧,连“环保风暴”也不见了。

  张力军回应说,环境保护工作不是靠一两个“风暴”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在信息公开方面,所有的突发环境事件包括环境质量,环保部都在网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公布,不存在报喜不报忧的情况。

  至于公众的感觉反差,“这是因为我们的污染物不仅仅是两项主要污染物。”他说,“这说明了我们仅靠两种污染物的总量控制要改变中国整体的环境质量是不够的。”

  张力军称,今年是实现“十一五”目标的最后一年,环保部门有决心也有信心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同时,今年也是谋划“十二五”环保规划的关键一年,要根据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的成果,适当增加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的指标种类。同时,要把农业污染包含在内。

  解振华表示,今年将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对各省2009年和今年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考核,实行问责制。

  关键词

  ·节能

  全国白炽灯都将更换为节能

  解振华说,我国最近两年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取得了较好效果,2008年和2009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2.1亿只。

  “今年我们准备再推广至少1.5亿只节能灯,争取在几年内把全国所有的白炽灯更换为节能灯”。解振华说,我国现行的政策是,普通老百姓购买节能灯政府给补助50%。北京市政府对北京市的居民在中央政府补助50%的基础上又补助40%,实际上是1块钱一只。对单位大宗用户补助30%,效果比较好。“如果把全国的白炽灯全部更换下来,我们一年可以节电480多亿度,节能潜力是很大的。”

  此外,在推广高效节能空调节能灯的基础上,今年要出台节能汽车、电动机等产品的财政补贴推广办法,要建立激励性政策。

  【热点】

  限塑令

  正研究农贸市场垃圾袋替代

  解振华介绍,禁止超薄塑料袋在商场使用已有一年多时间,成效较好。“我也到商场、农贸市场看了一下,现在大体上全国的超市塑料袋使用量减少了三分之二,相当于减少了塑料的消耗27万吨左右”。据测算,现在商品零售场所每年至少可以减少塑料的消耗40万吨左右,节约石油2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0万吨。

  解振华指出,仍然存在的问题一个是农贸市场超薄的塑料袋还禁止不了。另外一个是禁用、限用塑料袋以后,家里的垃圾塑料袋不够用了,“所以现在我们正在解决农贸市场的垃圾袋替代问题,以及垃圾所用塑料袋的降解问题,以解决长期的污染问题。”

  【热点】

  垃圾焚烧

  支持符合排放标准的焚烧厂

  针对近期热议的阿苏卫垃圾焚烧厂等建设问题,张力军表示:“凡是符合排放标准的垃圾焚烧厂,我们的态度还是支持的,二 英问题还是可以通过办法加以解决的。”

  据悉,最近关于垃圾焚烧的争议非常大,广东番禺、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厂以及阿苏卫等焚烧厂的建设均引起了众多关注,这是环保部最高层官员在系列争议之后的首次表态。

  ■数字解读

  1年1000万千瓦

  1.5亿吨

  1年

  截至2009年底,“十一五”的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下降9.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13.14%,提前完成了减排目标。

  1000万千瓦

  今年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的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产能600万吨,水泥产能5000万吨。

  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3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0亿左右,支持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今年全部要实现节能1.5亿吨标准煤的能力,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多吨。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