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涵式增长抢位20万区间 北京现代弃快求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5日07: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以速度见长的北京现代正在筹划如何把发展速度“降”下来。

  在2009年,北京现代以93.6%的增长速度成为合资汽车企业中的速度冠军,但在2010年,北京现代希望把发展速度稳定在18%左右,销量达到67万辆。

  筹划这一切的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坦言,控制增速有产能不足的因素,更有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和产品质量的原因。为此,北京现代将2010年定位为 “内涵式增长,管理创新年”。“从全球看,企业若只注重销售数量,已经出了很多问题。所以品质是一定要保证的。”李峰说。显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从丰田召回的事件中看到了教训。

  内涵式增长,这点对于北京现代更显得尤为重要。在过去7年里,北京现代虽然积累了近200万的用户,市场份额持续走高,但是,业内也有批评人士指出,北京现代是靠速度掩盖了经营质量、品牌的不足。而李峰自己也坦承,“内涵式增长就是要解决过去几年高速增长中留下的一些遗憾。”

  北京现代的内涵增长首先是从调整产品结构开始的。去年,其引进了韩国现代在欧洲开发的“i”系列车型——i30,意图打造“现代欧洲”车系,提升品牌含量。而在今年4月8日,“i”系列的第二款车型——ix35就将在北京现代下线。这款强调“流体雕塑”设计的都市SUV,把竞争对手锁定为本田CRV,力争打进当下都市人群。

  另外在产品上,北京现代还将采取“组合拳”的方式,即名驭领翔伊兰特和悦途胜ix35雅绅特和下半年上市的RC等8个产品分成4对,分别针对不同市场。

  李峰认为,目前北京现代的销量主要是依靠伊兰特和悦创造的,产品附加值较低。但一个企业必须要进入售价在20万元中级主流轿车区间,品牌才算是基本确立。今年,北京现代希望旗下最高端的领翔名驭途胜ix35四款车的销量总量能达到20万辆,比去年提升一倍,实现整个产品结构向上端漂移。

  北京现代内涵式增长的手段是管理创新。对此,李峰的解释是要在整个体系上更加规范,在流程上将管理模型固定下来。而只有管理上提升,北京现代才可能会推出订单管理等更便于客户选车的服务。

  北京现代今年的另外一个工作重点是提升产品品质。李峰认为,目前北京现代的产品质量已经大幅提升,但还可以更好。为此,北京现代提出“GQ-3.3.5.5”的战略目标,即三年内产品品质达到第3,五年里,品牌影响力达到第5。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目标。“我们会一步一步慢慢来”。李峰说。从快到稳,这已经是北京现代的一个进步了。

  经济观察报:北京现代ix35即将上市,延续去年上市的i30北京现代i系列轿车是否意味着是提升北京现代品牌?

  李峰:每一个企业的品牌提升并非一朝一夕,而是必须经历长期经营,稳扎稳打,逐渐提升的过程。

  当下,北京现代在售车型中,15万元以下的车型占较大比重,而车企如果要在品牌上进行大幅度提升,进入20万元的中级主流轿车区间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在中级轿车市场赢得胜利,对企业品牌的提升才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i30到即将上市的ix35,i系列不仅是北京现代非常重视的一个车系,同时i系列的整体趋势也与中级车市场的价格区间比较接近。未来,北京现代将会引进生产多款i系列车型,除i30ix35外,未来几年,至少有2到3款全新的i系列轿车,以及至少一款1系列的SUV车型。

  经济观察报:北京现代今年的增速目标比往年要低很多?

  李峰:今年我们制定的是“内涵式增长,管理创新年”,主要是往高端产品漂移,增强客户满意度,把质量抓起来,把销售和服务两个满意度抓起来。北京现代的品质一直比较稳定,也在进步,但跟市场的增长比,还需要大踏步往上提。

  内涵式增长就是要解决过去几年高速增长中留下的一些遗憾。另外,管理创新上也对中韩双方管理者提出更多需求,要在流程上将管理模型固定下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品牌需要更久,韩国现代品牌历史还很短,做得好未来还有很大空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建立体系不是一年就行的,先将方向瞄准,从今年开始干,要取得效果就得3-5年,争取到2012年北京现代成立十周年的时候,能够把过去缺的课补上。在整个品牌圈里,让大家觉得,这个“小兄弟”还有点进步。

  经济观察报:北京现代要做这个华丽的转身,难度不小。

  李峰:我们会一步一步地走。比如ix35,会稍微华丽转身一下。明年上半年YF索纳塔再转身一下。今年下半年要推出的新车RC也不错。

  如果我们每一款车都能持续得到一点积累,我想品牌也就得到了提升。像上海通用雪佛兰等几款车之前做得也不好,但是转身之后都很好。

  经济观察报:以前北京现代给人的理念就是先要市场占有率,然后再发展其他的?

  李峰:企业在那个阶段,这样考虑也是对的。在初期,如果不冲出重围就会被覆盖。

  其实韩方也特别注重品牌的问题,和我们讨论最多的也是品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在反复拷问,但千万不能着急。

  我们知道要朝这个方向走,设计出步骤,一点一点地做。先把高端产品结构做出来,之后,在高端产品结构中再做出明星产品,把销量提升上去。当然,这些调整是需要销量支持的。

  经济观察报:加上ix35北京现代就有8款车了,会不会分网销售?

  李峰:目前不会。将来随着车辆的增多可能会调整,随着第三工厂、四工厂的出现,最终可能产品要到15-20款以上,到时再研究网络体制改革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北京现代以往的利润率并不好,今年的利润率是否要调高些?

  李峰:在2009年我们的经营情况就已经比较好了。在今年,我们也希望会继续提升。但如果竞争加剧的话,利润率也可能会下来。

  实际上,现在的车企竞争完全取决于库存。如果库存多了,市场就一定会出现价格博弈,而一博弈,市场就会出现持币待购,导致停顿,很快一个市场周期就会过去。去年为什么好,好就在于各家企业都积累不起库存。

  北京现代现在的库存还不高,大约为0.5个月。但据我了解,有的企业库存已经达到1.5个月了,这就很危险了。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