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光祖:看车展已成为一种全民参与的文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8日10: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梅梅

  20年,对于一个年近7旬的老人来说,不长也不短,留下的可能是一段不可磨灭的经历,也可能是他一生回忆中的沧海一粟。


  今年恰逢北京车展举办20周年。这20年,对于陈光祖来说,可谓是印象深刻。作为我国第一代汽车人、汽车界资深专家,陈光祖不仅亲身参与了这20年的来每一届北京车展,而且他也为北京车展这20年来的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可以说,北京车展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就像过年要看春晚一样。”

2000年是北京车展分水岭

  北京车展20年的发展历程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相依相伴的。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这20年里,北京车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陈光祖将这段历史分为两个阶段,而分界线就是2000年。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的北京车展除了展示我国汽车工业的成果外,还带有一些招商引资的性质。”陈光祖回忆道。那时候由于中国汽车工业刚刚开放,允许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合资,所以许多外国车企都希望通过北京车展,把自己的车型和技术拿来,让主管汽车的相关领导看看,争取合作伙伴。“当时的领导也很重视,几乎每年车展,都有国家领导人来参观视察。”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车展也渐渐变了味道。领导人不来了,百姓反而多了;专业技术的展示少了,眼花缭乱的表演多了。

  “2000年以后,就不一样了,因为基本上国外知名公司已经都进来了,于是车展就变成了开拓市场的性质了,许多车企带来参展的车型都是马上要上市的,为了争取更多的消费者。”陈光祖说道。

印象最深的是1994年

  虽然在陈光祖眼里,如今的北京车展已经可以和底特律车展巴黎车展等世界顶级车展媲美,但是陈老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却是1994年的第三届北京国际车展。那一年的车展不仅有展览会,还搞了一个加强汽车素质化研发的主题研讨会。

  “那次研讨会探讨得非常深刻,主要讨论了汽车产品开发到底应该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不仅许多汽车企业参加,许多计算机软件公司也来了,像IBM、摩托罗拉等等都来了。”这次研讨之后,也确立了中国汽车开发从计算机建模开始的路径。“这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也是从那时开始,每届车展几乎都要举办几个主题论坛,对当年的汽车界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不过探讨的程度再也没有那次那么深刻。陈光祖告诉搜狐汽车:“现在也有很多研讨会,但有时候给人感觉就是走走过场。”

本届车展丰田

  对于即将开始的2010年北京车展,陈光祖认为,“丰田车展上的态度和表现值得关注。总体来说,丰田还是世界一流的公司,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同时,陈光祖也认为,“估计印度车企这次参展的规模会扩大,金砖四国里包括巴西、俄罗斯都很有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