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注40亿欧元 大众汽车中国南方战略提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7: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3月的德国狼堡寒冷却格外自信。

  每年的3月中旬,大众汽车集团都会在这里发布年度财报,今年也不例外。虽然仅实现经营利润19亿欧元,赢利水平远低于2008年的63亿欧元,但这样的数字足以令大众骄傲。因为相比竞争对手们的急速下滑,大众2009年新车交付量为630万辆,同比增长1.3%,排名全球第二位。

  相比往年,德国狼堡今年多了很多中国面孔,虽然因为国际财务规则,“中国”并没有在大众的年度报表上出现,但这两个字已经成为了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提及最多的字眼。

  3月11日中午,一边接受中国媒体专访,一边迅速完成午餐的大众中国CEO范安德,随后直接走进了大众投资者会议室。在这里,他马上要和大家讨论在中国增加投资的问题。

  眼下,大众为中国勾勒的2018年实现200万辆销售目标的计划显然要提前收官,文德恩和范安德已在紧锣密鼓地部署全新的中国战略。作为大众的“第二故乡”,中国显然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其决胜全球的根基。

  不出意外,5月份,范安德就会发布全新的中国战略。与此同时,大众南方建厂项目也呼之欲出。

  在大众集团的年会上,文德恩调高了奥迪大众斯柯达三个品牌在中国的销量预期,随之而来的将是20款新车和多达40亿欧元投资的中国市场深耕战略。

  2018年中国战略将提前收官

  2009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共交付140万辆新车(2008年为102.4万辆),同比增长36.7%,中国也因此成为大众汽车全球贡献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场。今年1至2月,大众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汽车28.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78%。

  范安德不得不调整中国区的销售目标。他将今年的预期增幅从最初的10%至15%提高到15%至20%,而奥迪品牌也宣布2010年在中国的销量目标为20万辆。

  在不久前的一次商务大会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表示:“201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仍然将以超过20%的增长率前进。按照产能规划,预计到2013年,一汽-大众将提前实现百万辆战略规划。”上海大众也表达了类似的说法。

  范安德表示,“基于2009年的优秀业绩,我们对提前实现2018年战略中提出的实现销量翻番达到200万辆的目标充满信心。”

  不过范安德坦言,排在他日常工作中最紧要的并不是销售数字,而是产品质量和整个机构的能力建设,这也是考验大众能不能适应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的重要因素。

  “如果根据我的预期,大众今年在中国有15%到20%的销量增幅,这意味着我们今年要净增40万辆销量,这种规模的产能提升对我们整个组织架构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范安德说。

  为此,今年大众在中国计划雇用的人员将超过一万人。“我们一年要招一万人,这一万人需要时间去培训,让他们去学习大众汽车集团的管理流程,了解大众汽车质量的水平,如果这个工作没有做好,将对今后的发展带来很多麻烦。”

  但范安德面临的考验不止这一个,销量的急速攀升对于售后服务网络同样会带来巨大的压力。他表示,今年大众将重点抓经销商的网络建设,扩大数量并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质量。

  示好一汽 提速南方战略

  产能紧张已经成为现阶段大众在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200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陷入危机,临危受命的范安德启动了“奥林匹克重组计划”,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到2008年时,将在华工厂的产能利用率提高到90%,他甚至暂停了一切产能扩张计划。

  “奥林匹克计划”让大众顺利走出了危机,但随后,增势迅猛的大众又迅速陷入了产能吃紧的状态。去年年底,大众在中国高调宣布了南方战略,计划开拓此前大众并不占优势的南方市场。

  按照这个战略,至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

  统计显示,2009年,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为19%,而旗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在广州的市场份额却始终在5%左右徘徊,大众在华南市场的表现与目前它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严重不符。到目前为止,大众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份额仅增加了一个百分点。

  显然,单纯的营销战略并不足以支撑大众拿下华南市场。既解决产能吃紧问题,又有利于南方战略,在南方建厂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此次大众全球财务年会上,一汽-大众广州建厂的消息不胫而走。“我们正在研究在广东设立新的生产基地,这个事迟早要公布。”范安德明确表态。

  按照大众的计划,广东新基地开始投产至少要在2013年以后,届时大众将分别携手一汽、上汽两位合作伙伴,投资数十亿元,在广东设立两家工厂,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此方案已经获得大众董事会批准。

  关于大众如何说服一汽,范安德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他表示,“大众会在一汽自主品牌的建设上予以最大的支持,有关产品将在不久后的北京车展上展出”。

  有媒体报道,一汽-大众已经有先后多个批次的人到广东多地考察,且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已经给予了肯定的答复,表示“一汽已经同意了(一汽-大众广东建厂计划)”。

  与此前传言引进西亚特不同,范安德向媒体澄清:“在华南市场,我们仍将在大众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上做文章。”根据媒体公布的最新消息,上海大众广东基地将生产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一汽-大众广东基地将生产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

  “说服了一汽等合资中方到南方建厂,大众的南方战略才算真正开启和加速。”业内分析师认为,目前,大众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均设有工厂,但全国销量达30%的华南却没有工厂,这让在南方设有工厂的日系车占据了当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新钱、新品深耕中国

  “大众原先计划投入40亿欧元,用于南京和成都新工厂的扩产及产品更新换代,但现在我认为投资规模还要更大,也许不久后就会有答案。”范安德表示。

  随后,范安德拿出了专门为中国媒体准备的《大众中国2009年-2012年的新产品引入规划图》,其中,自2010年至2012年,大众将会有20个新产品投放中国市场,仅2010年就有7款新车型面市。首款提高品牌形象的跑车性能轿车高尔夫GTI已经于3月7日在广州高调发布。

  而对于中国近两年增长最迅速的小型车市场,范安德给出了新的预期。“目前大众还没有将产品价格下探到7万元以下的打算,不过这并不代表大众未来不会”,他透露,“在未来的40亿欧元投资计划中,将有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价格在7至10万元的小型车研发上”。

  3月9日,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也公开表达了继续在中国投入更多产品、进军中国市场的雄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众汽车设定的电动汽车发展路线图中,中国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按照文德恩规划的时间表,2011年大众将推出500辆电动高尔夫来扩大测试车队,随后将于2012年在美国市场推出捷达混合动力版,2013年起将电动版UP投入量产,并在随后数年里采用电力驱动模块化手段,有系统地将电力驱动技术应用于其他车型系列,最终到2018年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领导者。

  范安德透露,目前大众正与其中国的合作伙伴洽谈混合动力技术合作上的细节问题。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