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有风度公交司机 一天问“好”近千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晓迪

  头戴耳麦,腰间佩戴便携式扬声器,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亲切地问候一声“您好”。515路的公交司机安维平师傅每天近千声的“您好”让乘客倍感贴心,网友们称其为“京城最有风度的公交司机”。

  ■主动问声好 化解乘客不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515路公交车起点左家庄站,站台上有五六位乘客候车,车子刚一停稳,安师傅就从座位上站起,对上车的每位乘客问候一声“您好”。

随后,安师傅的嘴就闲不住,一路上向乘客问好、提醒乘客下车、注意安全、介绍各站的地理特征等。车子开到夏家园站,一位60多岁的大妈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上车,安师傅对大妈说“您好”,对小男孩说“小朋友好”。安师傅说:“以前我对所有乘客都用‘您好’,后来发现一些年龄小的孩子感觉不自在,所以,我现在对学龄前儿童改用‘小朋友好’,对高中以下的学生用‘同学好’,高中以上的与成人一样就用‘您好’。”

  安师傅说,他在公交系统干了23年,最初7年的售票员经历让他非常理解乘客的心情。“公交车一般间隔是十分钟,遇到天气不好或提着重物时,乘客就盼着车早点来,有时乘客一上车就生气地说都等半个小时了,其实我们是准点。这种情形,我主动地问候一声,乘客心里的不快也就化解了。”

  ■身背扬声器 口头报站名

  每当车辆到站重新启动前,安师傅都会在电脑报站前,抢先报站。“夏家园到了,老年乘客、抱小孩的乘客,请在车辆停稳后再站起来,换乘467……的乘客、去十字口市场的乘客请在本站下车……”安师傅说,电脑报站有些程序化,有些地方的服务场所发生了变化,电脑不能及时更新,可能会给乘客错误的信息,所以他想用口头报站弥补漏掉的信息。“最初口头报站时,由于车厢内有空调,车内人多噪音大,我的声音传不到后车厢,一些乘客听不到,奥运会之后我花70块钱买到了这个扬声器。”

  ■服务获赞扬 被称“有风度”

  有网友称,一说到“风度”,人们可能会想到“头戴大礼帽,身着笔挺的西装,足登亮皮鞋”的绅士们。非也!风度是一个人内在的自然流露,风度也是一种魅力。现如今的绅士风度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标志,就像这位安师傅彬彬有礼、待人谦和、尊老爱幼,这不就是风度的最好体现吗?

  对于被网友称为“北京最有风度的公交车司机”,不善言辞的安师傅腼腆地说,他愿意用这样的服务来化解司售人员与乘客的矛盾,“让大家心里都舒畅。”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