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赔款实行实名转账 维修代客索赔被叫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9:01
来源:烟台日报社-水母网 作者:王鸿云

  去年下半年,烟台开始实行《山东省财产保险公司赔款支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规定,保险行业开始实行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全额转账制度,并同时抬高了代索赔汽修厂的门槛,所有车险的赔款,将由保险公司全额通过银行转账直接支付到被保险人的同名银行账户。

经过近半年的时间,目前烟台各家保险公司的代索赔维修单位大大减少,不少保险公司全部取消了代索赔的维修单位。

  新程序 “麻烦”了车主

  很多车主表示,《办法》的出发点是为了车主们着想的,但是在具体的赔款程序上确实没有以前方便了。

  3月16日,刚从我市某4S店提车回来的于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的车只是刮了几道“痕迹”,拿到当时购买车辆的4S店进行修理,现场驻点的保险公司人员定损为500元。但是,车险的赔款程序却变了。于女士被告知,这500元的维修费用需要她先垫付,之后再由本人向保险公司递交所有的索赔资料,保险公司才把赔款直接转账至车主账户名下。

  在近日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经过近半年的时间,各家保险公司的代索赔维修单位大大减少,不少保险公司全部取消了代索赔的维修单位。

  亮点保障车主权益

  不可否认,叫停“代客索赔”从很大程度上维护了车主(被保险人)的利益。

  据一位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在新规未出台以前,有些车主在车辆出险后直接将车辆送到修理厂,全权委托修理厂向保险公司代索赔,再直接去提车就可以了。有少数修理厂借机将事故车辆进行二次碰撞,对保险公司诈称车辆需要大修,以此谋取不法利益。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车主车辆大受损害。

  有的车主到保险公司查询时,发现记录中的理赔次数超过实际理赔次数的现象也不在少数。家住世回尧的李先生在年后给汽车续保时,被告知今年的续保保费须上浮20%。李先生上网查询了自己的理赔记录之后,才发现自己上一年保险理赔已达五次,其中的三次车险理赔连李先生自己都不知道。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车主把车辆行驶证、驾驶证、保险卡和身份证等证件留给代索赔地点,给少数修理厂留下了可以制造假现场进行骗保的机会。

  而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实行全额实名转账制度,不用经过中间环节,也确保了车主能够获得保险公司支付的足额理赔金额。

  配套措施 提高理赔质量

  在执行《办法》的前提下,各家保险公司在理赔时效上打响了“质量战”。

  据了解,我市某财险公司推出“万元以下理赔在一个工作日内赔付”的方案,即,自车主提交索赔资料之日起,对索赔资料齐全,保险责任明确,双方对损失及理赔条件无争议的案件,损失金额一万元以下不涉及人员伤亡案件一个工作日内赔付。而另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车险理赔实行银行转账实名支付,很多客户不用在保险公司的理赔中心与财务中心之间来回周转,只需要提供齐赔款资料与银行账户,即可领到理赔金额。

  还有的公司为了避免被保险人在理赔过程中提交资料的过于繁琐,公司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业务。即当车主缴纳理赔资料时,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一次性告知车主所有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