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廉价汽车“反攻”日本 传统汽车生产重心转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日本汽车进口商协会的数据,早在2008年,日本国内登记的22.8万辆进口汽车中,三分之二来自欧洲,这些非本土制造的汽车多为豪华汽车。在日本道路上行驶的汽车,由丰田本田等本土制造商在国内制造,这些车占新车销售的95%。

而目前,这种现状正在接受着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称,日元持续走强、国内需求疲软以及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整合产品线,正在削弱日本在紧凑型轿车和其它高产量、低利润率汽车上的传统优势。

  文章援引日本前沿研究汽车业分析师远藤浩二的话称,日本本土的汽车生产将越来越集中在中型和豪华车型,以及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高技术车型上。“目前越来越难以证明在日本制造小型汽车的合理性”,远藤浩二说。

  报道称,这种小型汽车转向进口的尝试性转变,是日本制造商自己主导的。

  以日产为例,其位于泰国首都曼谷郊外的一家工厂本月开始生产其March微型车,该车型是日产自1982年以来在日本制造的主流车型。而其在在曼谷工厂最初生产的9万辆汽车中,一部分将“返销”到日本,这在该公司的小型车部门尚属首次。

  此外,日本三菱汽车也表示正考虑在泰国制造微型车的类似计划,将面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全球市场销售。

  报道还援引一名汽车分析师的话称:“如果泰国的试验进展顺利,我们很快将会见到更多的汽车制造商将小型车生产转移到国外。这方面将会出现一个重大转变。”这名分析师表示,由于东南亚国家及中国开放贸易,使得汽车制造商能够更为廉价有效地整合东南亚地区的零部件供应生产线,这可能提升国外制造的吸引力。

  不过,文章也表示,日本消费者是否会接受大众市场进口汽车仍有待观察。因为从2002年开始的大约5年时间内,本田进口了泰国制造的飞度微型汽车的轿车版本——也被称为Jazz或City,但后来由于销量不佳而放弃了该计划。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