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中兴汽车 一家乐观的皮卡公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0:15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孙铭训

  中兴试图跨越的不是从皮卡到轿车,或是从海外到国内,而是从本土企业向世界级企业的努力

  皮卡车型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相对总量而言,皮卡微不可言。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2009年,中国皮卡市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全年销量25.58万辆。这一年,中兴实现销售3.85万辆。

  但这个数字足以令中兴过个好年,因为在销量增长47%的基础上,他们的利润增长达到80%。作为偏安于河北保定的汽车企业,中兴第一次在中国市场超过长城,后者也是依靠皮卡和SUV起家。

  2010年,中兴的布局略有变化,他们开始增加在SUV和轿车产品的投入。继去年底推出了无限V5 SUV之后,还将于今年3月推出一款搭载了全新2.0L发动机的SUV产品。在董事长肖伟的计划中,SUV的销量目标将达到月均500台的水平,占到2010年中兴全系产品销售目标的六分之一。

  1月26日,肖伟对前来采访的《汽车商业评论》透露,中兴汽车与长铃集团合作建设的中兴汽车长春生产基地已经基本完工,总规划产能达到20万辆。建成后,长春基地将主要生产轿车平台的产品,而保定工厂仍然专注于皮卡生产,并将作为面向海外的出口基地。

  不过,这一变化并不表明中兴有任何野心或企图。和大多数从汽车产业夹缝中发展起来的企业一样,中兴对自身能力更为在意。肖伟说认为自己首先要明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2009年,我国乘用车增长超过55%,肖伟没有急于争抢这块大蛋糕,而是按照公司的规划一步一步踏实前行。

  实际上,类似中兴这样的皮卡公司,能够生存到今天,都有很强的成本管理和市场发掘能力。在全球皮卡市场,2009年是600万辆产量,其中中国为15万辆。但中国却有为数不少的皮卡公司,仅河北就有不下5家。

  由于市场狭小,中国国内大部分主机厂都放弃皮卡生产和研发,把精力放到乘用车上。而另一方面,在中国尽管乘用车生产资质受到政府约束,但皮卡生产却一直开放。结果,大量自主品牌皮卡企业彼此竞争,也同海外竞争,企业能力逐年提高。

  为了生存,中兴汽车是国内第一个寻求海外市场的中国皮卡企业, 2009年中兴汽车实现出口12000辆,并积极寻求国内合作,在伊朗、越南建立生产基地,利用当地主机厂的经销网络,积极做好售后服务。从最初的散件组装发展到技术入股建立合资企业,中兴在海外越发成熟。

  肖伟说:“我们不仅在国内市场这个竞争力在提升,更主要的是体现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跟海外品牌的竞争。在国内市场这么大的舞台上,我们凭借着我们的竞争力,能够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上去,这是客观造成的。”

  目前,中兴高端皮卡产品和技术在海外已经可以和马自达、通用的同级别产品进行抗衡,中兴汽车去年取代了马自达皮卡为伊朗一家工厂进行技术输出,并在当地进行CKD组装,这个项目今后的产能可以达到4万辆的规模。肖伟对此很看重,他说:“这和此前对利比亚的出口有一个本质的不同。利比亚完全是贸易,我们在伊朗是从过去的贸易型,向销售型、技术出口型的转变,意义深远。”

  不过,中兴长远的目标还是放在国内。经过国际竞争的历练,这家企业对国内市场充满期望。肖伟提出了“与农俱进”的口号,即使现在还无法在农村取得收益,但会一直关注农村市场的发展。肖伟认为,皮卡终究会替代轻卡与微客,成为农村的主力车型。“只要国家轻卡和微客的安全要求更严格一些”。

  虽然中兴已经准备下力气开拓国内市场,但在渠道建设上依然坚持重质轻量的方针。在1月7日举行的中兴汽车经销商和供应商商务大会上,主管国内营销的中兴汽车副总经理张超说,2010年的渠道建设将着重在改善厂商关系方面,“保证经销商每卖一辆车都能赚到钱。”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