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部分诺言兑现 继续等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04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对于比亚迪的质疑现在已经有点此起彼伏的样子,不过被胡润评为中国首富的这个安徽人似乎从没有丧失勇气

  E6终于来了。2010年1月13日,在工信部发布的第203期新车目录上,比亚迪一款代号为QCJ7006的新车赫然在列,它就是比亚迪首款纯电动车E6,这也预示着E6上市计划或已提上日程。

  现在,首批100辆红白相间的挂着比亚迪标志的E6纯电动出租车已经交付深圳巴士集团旗下鹏程出租车公司,其中10辆在2010年3月先行投入试用,其余车辆也会在5月全部投入试用。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部分兑现了诺言,然而,这远远没有满足全世界对这家富有传奇色彩,坚信自己“在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方面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公司的期望。

  更多的E6,绝不仅仅是深圳街头的那100辆,问题是那一刻什么时候能来?

  2010年6月左右,比亚迪可柔性生产E6、F6、M6、S6四款车型,具备10万年产能的生产线即可投产。而已获得工信部“准生证”的E6,也预计随后在中国以及美国上市销售,但是在比亚迪公布的2010年旗下各车型产销目标中,我们竟意外的发现,这其中并没有E6的身影,难道这预示着在未来的一定时期内,E6仍将处于“示范运营”?

  比亚迪公关方面传出的信息是,充电配套设备的欠缺将拖电动车商业化后腿。目前,采用比亚迪的配套充电技术,南方电网已经在深圳龙岗兴建了2个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位于深圳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南出入口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规划当中。

  但是外界更多的疑问不在此而在于比亚迪电动车的水平究竟如何?它的铁电池、它的电控、电机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究竟水平如何?外人对此一直是隔岸观花,起初给予的是兴奋、期待之情,由于迟迟不能上市,怀疑的声音有点此起彼伏。

  根据比亚迪早先提供的信息,E6纯电动车,其车身尺寸为4554/1822/1630毫米,轴距为2830毫米,采用比亚迪铁电池技术,充一次电可以跑400公里,百公里耗电15度。快充80%左右电量需要15分钟至20分钟,普通充电1小时至2小时。

  我们尚不能得知这款车包括已经上市的F3DM双模电动车的实战状况。现实是,我国目前并没有针对电动汽车的国家检测标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所有电动汽车的检测,只有一条硬性标准——一次性续驶里程超过160公里即可。

  比亚迪电动汽车的水平究竟如何?2008年11月,《汽车商业评论》在深圳向王传福发问:“F3DM充满了电,靠电能跑100公里,现在这个100公里是确定的数字吗?”他的回答是:“确定,但是看你不同的工况,像不同的工况,像城市路况的话可以跑到80公里,高速路况可以跑到100公里。”那么作为纯电动汽车的E6呢?

  2010年1月,《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在北美底特律车展期间曾经试驾比亚迪E6,当时除了汽车行驶时有一些异响外其他皆可算平稳。但是由于是在科博中心地下试车场体验,这款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如何还无从知晓。

  而在北美车展期间,已被胡润排为中国首富的王传福保持绝对低调的姿态,基本拒绝国内外记者的采访,甚至在比亚迪的开幕仪式上,他也不愿意公开讲话。《汽车商业评论》透过少数被安排的对王传福的电视采访得知,他认为比亚迪电动汽车不能大行其道的原因是电池成本仍太高。E6价格可能在4万美元左右,在国内的价格大约是30万元,必须有国家补贴才可能赢得一定的市场。

  确实,造出一辆电动车并不难,真正的障碍在于“成批量、低成本、高安全”。

  “市场可能高估了电动车的发展潜力。”有“香港巴菲特”之称的香港惠里集团主席谢清海,在2009年3月分4次减持了比亚迪的股票,不再是比亚迪的大股东。“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电动车还不可能卖给普通消费者。”

  《汽车商业评论》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北美车展上,王传福和他的助手们还是在频频接触美国的经销商,但是显得有些漫不经心。电动轿车将是比亚迪打开美国市场的拳头产品,原计划在2011年将电动轿车推向美国市场,后来计划今年下半年在美国销售电动汽车E6。王传福和他的电动汽车在美国面临的是苛刻的安全和质量认证。如今愈演愈烈的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不知道是否让已经非常谨慎的比亚迪更加谨慎。

  看来,王传福现在能够真正依靠的还是它的传统汽车。2009年比亚迪汽车销量达到约45万辆,已经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10家汽车公司之一。2010年,比亚迪计划实现80万辆的产销计划,再次实现100%的跨越增长。2008年底制定跨越式增长计划的时候,王传福给《汽车商业评论》解释的原因是自己的基数比较低。不过,如今在将近45万辆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这确实是个需要勇气的目标。

  当然,王传福似乎从来不缺乏勇气。2008年,王传福给比亚迪汽车制定了宏大计划,2015年实现中国销售冠军、2025年实现销量世界第一的目标。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乐见其成。 现在所能做的,只能是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