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汽咨询委秘书长滕伯乐:为老汽车人服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27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中汽咨询委每年一次例会,滕伯乐是组织者;每年一个调研课题,他是统筹者;每年参加一次行业活动,他是推动者

  每年九十月份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汽咨询委)的近30名老汽车人就会相聚一起:这些汽车行业和骨干企业中的老领导、老同志,分别来自长春、武汉、十堰、上海、南京等城市。

在这群对中国汽车产业依然热情不减的老人之中,今年75岁的滕伯乐只能算“小字辈”。但他是这个组织的总协调人。

  中汽咨询委的任务是,围绕行业工作的重大方针、战略目标、政策、策略等进行调研,提出咨询建议。这个机构成立于1986年8月31日,随政府机构改革先后归属于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机械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局。汽车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撤销后,现在又属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到2009年,滕伯乐已经在这个位置上服务了10年,他的正式身份是中汽咨询委秘书长。他觉得,能够发挥点力量,是这个组织最有意义的地方。中汽咨询委每年一次例会,腾伯乐是组织者;每年一个调研课题,他是统筹者;每年参加一次行业活动,他是推动者。

  对于中汽咨询委的几十位委员而言,滕伯乐有点像他们的代言人:企业要想邀请他们与会,第一个要找的人是他;媒体要想采访他们,第一个要参谋的人也是他。

  2009年10月,中汽咨询委在武汉召开年会,《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在武汉见到这位老汽车人时,他正在安排年会下一站——参观十堰汽车城的细节。尽管看上去稍显劳累,但他仍然精神饱满。“为老同志服务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我乐此不疲。”他笑着说。2010年中汽咨询委年会定在上海,时间是9月。

  滕伯乐干了一辈子企业,他跟汽车打交道已有50多年。1935年,滕伯乐出生在苏州,19岁进入长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给当时一汽厂厂长饶斌当过秘书。1959年底,饶斌调任一机部副部长兼汽车局局长,滕伯乐随之离开一汽。1965年二汽在十堰组建,滕伯乐又被分配到二汽车架厂参与建设。

  1970年代末期,作为一机部汽车总局的借调干部,滕伯乐被派往南汽。这期间,他亲历了依维柯S系列轻型车技术引进和许可证转让项目。他回忆说,为了跑项目,他不得不经常往返于北京和南京之间,往返于国家各个部委之间,而依维柯项目最终在35位国务委员以上领导同志的审核、签批或圈阅后尘埃落定。

  之后,他被调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那里一干就是12年——当了8年秘书长和4年副理事长。谈起这段历史,他仍然对当年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台湾区车辆工业同业公会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汽车工业交流研讨会”记忆犹新。

  协会的工作使他深谙如何为企业服务之道。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要得到企业的支持,就必须先做好服务。颇让人欣慰的是,在服好务的基础上,协会也实现了自给自养。

  1980年,滕伯乐退休,被聘为中汽咨询委委员,继续为汽车业服务。他在北京有两处办公地点,一处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处在位于大望路上的汽修厂。《汽车商业评论》创刊后,“口述历史”栏目需要寻找大量老汽车人做访谈,他多次为本刊出谋划策,并帮助联系采访事宜。

  尽管年事已高,但滕伯乐依然笔耕不缀。2009年,中汽咨询委通过调研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现状后,指出其存在的5大关键问题、5大应对措施,给国家相关部门提出7大政策建议(详见本期《老者的告诫》),其严谨作风和认真态度,令人钦佩。年底,中央提出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滕伯乐又试图从零部件的模式中寻求解答。

  2010年2月,春节前夕,《汽车商业评论》记者采访他时,闲谈到其故乡的黄酒,他兴致盎然。这让我们蓦然理解,这个搞了一辈子汽车的人为何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那么情有独钟。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