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凤英:加快小排量汽车发展促进节能减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6日07:15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裴放

  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高品质小排量汽车,被认为是中国汽车业践行低碳模式的两大途径,然而,当前新能源汽车因成本、技术和配套设施等门槛尚未最终突破,短期内恐怕很难大规模生产。因此,加快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是目前最切实可行的低碳模式之一。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对此提出了五项具体改革措施。

  制定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鼓励生产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对小排量车的规定过于笼统,标准尚不明晰,建议将1.5升以下车型定为小排量级,并在升功率、最低油耗、尾气排放、碰撞安全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进一步调整消费税,将征收环节从制造环节转移到消费环节。按国际惯例,排量越大的汽车缴税越多,建议进一步调整乘用车消费税税率:1升及以下车型,税率由1%降为0;1-1.5升,由3%降为0;1.5-2升,保持5%的税率不变;2-2.5升,保持9%的税率不变;2.5-3升;保持12%的税率不变;3-4升,由25%升至30%;4-5升,保持40%的税率不变;5升以上车型,由40%升至60%。此外,将消费税转移至消费环节征收,才能进一步发挥其消费调节作用。

  调整车船税,按排量和吨位实行差异化税率。目前中国车船税只有两档,1.1升的夏利和5.5升的奔驰都是交480元,难以体现价值差异且与国际惯例不符。建议1升及以下车型为200元;1-1.5升为300元;1.5-2升为500元;2-2.5升为1200元;2.5-3升为1500元;3-3.5升为1800元;3.5-4升为2100元;4-4.5升为2400元;4.5-6升为2700元;6升以上为3000元。

  在油价中加入环保税,建议以排量和车型尺寸为征收依据。

  在技术研发、政府采购、城市出租车选购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