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造假购置税完税证明 车管所内贼偷逃国税238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6日10:47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综合报道

  用进价最高120元的假 《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从洛阳国税车购税收缴中套走238万元,这个有“上线”供货、“车托”办事的偷逃国税团伙落网。3月25日,洛阳瀍河公安分局侦破全国首例利用假 《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偷逃国税案件

  一本没有任何防伪的 《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由于车管所内没有网络支持难辨真伪,导致国家税收流失238万元,车购税被偷逃背后谁埋单?

  假“客户资料”查获4麻袋4个办案人员清理了7天

  2009年9月28日,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洛阳市塔湾派出所办案民警蹲点3天,在洛阳东车站西广场加油站附近,将50岁的犯罪嫌疑人张占奎抓获。

  在张占奎的制假窝点内,民警查获用于制假的电脑2台,彩色喷墨及黑白针式打印机3台,切卡机、封塑机、名片机、热压膜机“全套”工具。

  现场用于制假的各种空白成品、半成品证照堆满各个角落。“能站脚的地儿,堆的都是假证。”塔湾派出所所长程文勇回忆说,在那个不足10平方米的假证窝点内,仅记着“客户资料”的字条就抬出足足4麻袋。

  洛阳塔湾派出所办案民警说,现场查获到涉及各级政府、军队、公安、法院、教育、卫生、医疗、税务、交通、房产、计生、民政、金融、新闻媒体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印章957枚。伪造第二代居民身份证10张,伪造的20.6万元的中国建设银行定期储蓄存单一张,伪造高校毕业证多份,购车发票复印件10余份。“4名办案人员,清理了7天。”程文勇说,在清理的涉案物品中,头一次发现购车发票,每张面额都在15万元以上。

  电脑隐藏6600个神秘文件与购车发票编号相互吻合

  一沓购车发票和制假电脑中6600个用数字、字母记录的“神秘”文件,成为整个案件的疑点。制假证用这么多购车发票有什么用?电脑上这么多看不懂的文件,又在记录着什么?

  面对诸多疑惑,程文勇首先上网查验了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信息,然后经过财税专业人员的鉴别,这些发票都是真的。2009年10月11日,办案民警在核对电脑中的6600个“神秘”文件时,发现文件里记录的数字和购车发票上的编号吻合。“通过发票联系购车主。”程文勇随即下令,从购车发票和“神秘”文件下手。

  假《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既能办手续还能挂牌照

  2009年10月25日,正是一张真购车发票,“牵”出了一起利用假证明偷逃国税238万元的大案。

  “是车托给办的,说从她那办理,车购税能少交1万元。”偃师车主段建宾说,他的车是辆水泥罐车,总价34.5万元。2009年3月25日,段建宾到洛阳车管所办理新车入户手续,“等到中午也没排上队。很多车托过来说能快速办理。”

  段建宾回忆说,一个关林口音的女“车托”小声给他说,还能省1万元车购税。“一台34.5万元的车,车购税要缴34500元。”段建宾说,当时他就动心了。女“车托”说,一个假附加税可省1万多元,手续在车管所档案里也能查到。只需提供给“车托”购车发票、合格证等复印件,就能在车管所顺利办完手续,也能挂上车牌。“车主一说是假车购税证明,那台电脑里的神秘文件全明白了。”程文勇说,电脑里那一组组字母夹杂着数字,并按固定格式排列的神秘文件,原来是车辆厂牌型号、发动机号和车架号、牌照号码。

  而这就是张占奎伪造《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的原始模板档案。“电脑里车样模板多达120余张,每辆车价格都在15万元以上。”程文勇说,每张模板的背后,都是数万元国家税款的流失。

  “车托”供出车管所内贼偷逃国税高达238万元

  在洛阳“车托”内部,提起“毛蛋”,很多人都知道。“毛蛋”真名何涛,家住洛阳市老城区,在洛阳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当业务员。平时主要在洛阳车管所附近当“车托”,只要“车托”内有购车想省车购税的,一般都电话联系“毛蛋”,因为知道他在车管所有熟人。

  2009年11月10日“毛蛋”落网,供出车管所内潜伏“内线”郝书欣,又名郝凯。“一个假的车购税证明,在制假的张占奎处,只卖80元,最高才120元。”程文勇说,到这个时候,整个用假《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偷逃国税的团伙被挑开。

  在整个案件中,“毛蛋”的车管所朋友郝凯,是整个网络的上级。“毛蛋”,以120元的价格从张占奎处购买伪造的《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通过犯罪嫌疑人郝凯(在逃)为车主办理车辆入户手续。“在郝凯下面,跟何涛一样的下线还有两人。”程文勇介绍说,张占奎用电话联系在关林活动的湖北人,购买假《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何涛等下线去联系,整个偷逃国税的网络分工明确。

  2009年12月9日,犯罪嫌疑人郑俊伟被抓捕归案;2009年12月11日,犯罪嫌疑人陈荣发被抓捕归案;2010年3月25日,洛阳整个用假《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偷逃国税的团伙中4人落网。

  此团伙伪造《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180余本,涉嫌车辆分布北京、山东、浙江、内蒙古等5省9市。截至目前,共查办涉案车辆91台,追缴入库税收合计238万元。

  既无防伪又无联网车购税偷逃谁埋单

  3月25日上午10时40分,在洛阳关林车管所院内,仍有游逛的“车托”不停地给办证的人打招呼。“如果车购税证明有假了,咋看出来?”记者问。“咋分辨?不清楚。”在洛阳关林车管所办理大厅内,一名工作人员说,《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没有防伪,他们也很难分辨真假。“车购税办理的不在一起,不像身份证,上网可以查,车购税证明没有联网,要查真伪必须得去国税车购税办理大厅。”另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各地,国税收取的车购税都没有联网,在任何一个车辆管理所内都没法查《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的真伪。“全国现在都这样,在车管所办理手续时,唯一的凭证就是《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至于是否真缴纳了车购税,车管所没法查。”洛阳市国税局国税稽查局综合办案科左科长说,这个是全国的“弊病”。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