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越世纪、超越国界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12: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跨越世纪、超越国界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

  1997年,量产油电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在日本诞生。十三年来,TOYOTA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赢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骄人成绩。

  2000年,在对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进一步加以小型化、轻量化改进后,PRIUS普锐斯开始面向北美和欧洲市场销售。

  2006年,向北美市场投放CAMRY凯美瑞油电混合动力车。

  TOYOTA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高度赞誉,累计销出80万台。

  之后,充分运用在世界各地不同行驶环境下开展的行车实验中所获得的数据,不断优化技术。

  2009年,TOYOTA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达到200万台。

  这些辉煌,皆来自于跨越世纪、超越国界、日趋成熟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

  油电混合动力车,拥有“发动机”和“电动机”双动力的跨时代技术。

  普通的汽车都是单靠发动机驱动车辆。但车辆在低速行驶时,发动机的油耗并不理想。油电混合动力车除了发动机以外,还装备了电动机这一新动力源。在启动和低速行驶时,发动机并不运转,单靠电动机驱动车辆※1;加速时,可同时发挥出双动力的最大威力;高速行驶时,通过利用双动力,能减轻发动机的负荷;减速时,可高效回收剩余能量,并为蓄电池充电后加以再利用。油电混合动力车,通过巧妙组合并高度发挥发动机和电动机各自的特长,实现了优于普通汽车的性能。※1 根据车辆实际状况,发动机也有可能运转。


  丰田独特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HYBRID SYNERGY DRIVE”,别名“强混”。

  被称为“油电混合动力”的汽车共有两大类。

  第一类是组合了高效发动机和高输出功率电动机的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被称为“强混”。其基本原理是:通过高度组合双动力,不仅实现了强劲的行驶性能,同时还由于所装备的电动机极具威力,可进行“EV”模式行驶,就是在发动机停止转动的状态下,单靠电动机安静驱动车辆。

  另一类是被称为“弱混”的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将发动机和小型电动机加以组合,在启动或加速时由电动机提供辅助动力。因为该系统的电动机只是发动机的助手而已,因此无法单独驱动车辆行驶。


  而在“强混”系统中,发动机和电动机都是主角。

  通过组合这两大动力,可以带来“弱混”所无法实现的动力感受,在“低排放”“低油耗”“动力性”和“静谧性”方面具备优势。

  1、低排放 97年油电混合动力车诞生后,共减排1千万吨CO2。

  例如:将普锐斯与普通丰田车相比较,普锐斯可以把被视为导致地球温室化的原因-CO2的排量减少大约一半,同时还能控制NOX等其他尾气的排量。

  2、低油耗 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10.9秒(新型普锐斯

  TOYOTA油电混合动力车的燃油经济性,具备世界高水平。与同级别的普通丰田车相比,使用大约一半的汽油就可以跑相同的距离。

  3、动力性 跑相同的距离只需要一半的汽油(新型普锐斯

  TOYOTA油电混合动力车,通过充分发挥输出功率高这一电动机的动力特点,实现了“加速平稳”“启动和超车加速表现卓越”等全新驾驶感受。

  4、静谧性 单靠电动机也能驱动车辆

  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还装备了单靠电动机驱动车辆、可以安静行驶的“EV驱动模式”开关。在清晨或深夜的住宅区行驶悄然无声,温心呵护周边生活环境。

  丰田“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的核心技术。

  自丰田汽车公司于1997年推出量产油电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以来,已经十三年了。日趋成熟的TOYOTA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十分便于应用到如“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等未来主力新能源车上。丰田汽车公司把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定位于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的核心技术,相信今后会进一步加快技术发展步伐。

  想进一步了解油电混合动力吗?欢迎登录“油电混合动力大辞典”。

  ※图文中的新型普锐斯尚未在中国销售

  http://www.toyota.com.cn/hv/hsd/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