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书福:两者是兄弟 沃尔沃不由吉利生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7:1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彭晓玲 林劲榆

  是迎娶还是倒插门?浙江“小水蛇”如何驯服瑞典“大象”?从2002年开始,吉利就有意收购沃尔沃,到2010年3月28日双方终于修成正果。但直到今天,国内仍有不少人对此抱有“相爱容易相处难”的怀疑。

  昨天下午,从瑞典回国的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刚下飞机,就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媒体见面会。

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抛出的“板砖”,他见招拆招、左劈右挡。在回答晨报记者提问时,李书福表示,虽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有很多不成功之处,但他相信“吉沃恋”成功的希望很大。

  板砖1:沃尔沃品牌会否贬值?

  “吉利不会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吉利沃尔沃拿到中国生产,不到三五年,沃尔沃的销量可能会有很大提升,但是其品牌形象肯定会低于奔驰宝马奥迪,沦为一个中档品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公布后,最近两天不少业内分析人士就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称: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二者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李书福解释,吉利非常清楚,沃尔沃根植于北欧,成长于瑞典,离开了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失去生命力。

  李书福解释说,吉利沃尔沃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有了新东家以后的沃尔沃,将制订一系列重大发展举措,让沃尔沃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据悉,交易完成后,沃尔沃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日常运营。品牌管理层将由国际化人才与瑞典本地人才相结合,瑞典人将出任沃尔沃轿车的副董事长,董事会中还有国际知名人士作为独立董事,李书福本人则担任董事长。“这是吉利控股集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从此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吉利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赵福全表示,今后吉利要像小学生一样向沃尔沃虚心学习,以让吉利的品牌也发展得更好。

  板砖2:“穷小子”能否拿得出那么多嫁妆?

  “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钱不重要”

  吉利汽车去年突然出现在沃尔沃竞购者的最前排,令业内外非常惊讶。福特为何看上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吉利,为何将1999年花64.5亿美元收购的沃尔沃却以18亿美元的价格卖出?人们还奇怪,卖一辆车利润只有几千元的“穷小子”吉利汽车能否拿出全部的收购资金?

  针对外界关于收购资金的质疑,吉利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尹大庆昨天表示,吉利集团本身具备并购沃尔沃的能力,在和福特签订买卖协议之前,所需的资金已经准备好了。尹大庆透露,收购价是18亿美元,加上后期运营的流动资金,总共大约是27亿美元。

  据悉,这些资金一半是从国内融资得到的,其中50%以上资金来自吉利;另一半海外的资金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中国香港等地。不过,尹大庆表示,由于项目还没有最终交割,一些信息还不便于披露。

  尹大庆把资金情况介绍完后,李书福又详细重复了一次资金来源问题:“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钱不重要。”他说,福特选择新东家有他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

  板砖3:消费者会不会对“改姓”沃尔沃不买账?

  “仍将坚持安全和环保的传统”

  在北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沃尔沃汽车的身影。昨天,近期有购车计划的北京白领刘先生说,他可能不会购买“改姓”的沃尔沃了,“就像联想收购了IBM后,质量其实下降了很多,今后沃尔沃在北京设工厂,为了控制成本追求利润,还能生产出以安全为第一、客户需求为第一的车吗?”晨报记者获悉,有刘先生这样想法的车主为数不少。

  对此,李书福强调,未来沃尔沃汽车将坚持其安全和环保的传统。特别是关于汽车质量方面,李书福专门介绍了沃尔沃汽车在安全上的传统优势,并特别提到最近沃尔沃发明的可以自动刹车的安全技术和行人保护安全技术。他表示,今后吉利决心进一步提高沃尔沃的技术品质,要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双零是零伤亡、零污染;双强,是强大的竞争力和强大的企业生命力,要把沃尔沃打造成世界级超级豪华汽车企业。”

  李书福说,未来,拥有东方和西方不同市场的沃尔沃汽车,对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必将大大增强。另一方面,中国在研发方面拥有的成本优势,必将增强未来沃尔沃汽车的竞争能力。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表示,吉利不再是那个只生产低档车型的企业,它早已“鸟枪换炮”,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在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将以“安全”作为产品的最大卖点,不断研发。

  板砖4:知识产权困局如何解决?

  “将拥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作为曾经的福特旗下品牌,沃尔沃已经国产,其S40S80等车型均已经在重庆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里生产。按照长安福特沃尔沃达成的协议,这两款车在中国的生产期限为10年,即S40将由长安代工至2015年,S80L要到2018年。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并计划将其国产化,牵涉到福特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的多方合作关系显得越发复杂。

  对于这一复杂的国产化问题,李书福回复说:“今天我们只能讨论上集,而不讨论下集,因为收购沃尔沃是分上下集的,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地,所以我们今天论落地。”

  对此,吉利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赵福全介绍说,吉利作为买方,知识产权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谈判过程很艰难,最后结果是双赢的。具体来说,知识产权方面有三方面内容:第一,吉利收购沃尔沃不是简单的合资或者对等的入股,而是100%股权,这是谈判的核心。第二,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即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为了保持其未来长期发展,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赵福全说,在此过程中,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即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包括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即安全和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

  板砖5:吉利能否使沃尔沃扭亏为盈?

  “扩大沃尔沃销量摊低成本”

  对于此次收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表示,吉利只有把沃尔沃经营好了才叫成功。

  正如张小虞所担忧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能否使这一国际著名汽车高端品牌扭亏为盈,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李书福昨天表示,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规模太小,它跟奔驰宝马比起来规模还是不够,但其研发投入可能跟奔驰宝马差不多,所以它拥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大量的技术。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所以每一辆车的成本就比较高,因此就亏钱,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把它这些技术充分地发挥,要扩大这些产品的销量,只有把它规模扩大了,每一辆车所摊的成本就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如果扩大它的规模,这里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李书福强调,拿下沃尔沃后,不能一直输血,还要造血。

  对于此次吉利大手笔收购行动,国内大部分汽车行业分析人士看好其发展前景。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吉利最看好沃尔沃的有两点:一是沃尔沃闻名世界的安全技术,二是沃尔沃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技术。今后,吉利很可能通过沃尔沃走向世界。随着沃尔沃成为自主品牌,它将打开政府采购的市场。目前,中国政府对于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中所占的比例会有一定要求,沃尔沃吉利收购后,很可能会在政府采购中有所作为,甚至今后可能会超过奥迪等国外豪华品牌成为新一代的官方用车。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