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李书福飞抵瑞典 欲完成沃尔沃最终收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8日1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3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6日已经飞抵瑞典,准备完成对沃尔沃品牌的最终收购。这次收购对中国新兴汽车工业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对吉利控股集团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据两位知情人士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预计将主持最早于28日在瑞典举行的签订仪式。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根据初步协议,吉利集团将支付18亿美元给福特公司旗下沃尔沃公司,资金来源包括中国、美国和欧洲的银行贷款, 其中有由瑞典和比利时政府担保的低息贷款。这位知情人士还称,吉利控股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一些地方政府也将参与投资,但是他拒绝透露这些投资者的名字。

  吉利集团和福特公司的最终交易是吉利集团经过多年计划并历经18个月艰苦卓绝的谈判的结晶。这次交易使得沃尔沃成为中国购买的最著名的国外品牌之一,同时,标志着中国公司第一次完全经营一个外国汽车制造品牌。

  这也将是迄今中国广泛推动的,即在目前分散的汽车制造者中,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制造者的道路上迈出的最大的步伐。

  中国的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受益于世界各地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也从中受益,其力量在不断增长。中国客运汽车的销售在2009年增长50%,全年汽车销售总数超过1300万辆,使得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福特汽车和吉利集团已经在去年12月就沃尔沃交易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福特公司说,希望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最终协议,并在年中完成出售交易。其中一位知情者在26日说:“尽管还有一些条款需要制定,但这笔交易即将完成。如果一切顺利,在28日就可以签字。”

  福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没有就上述消息立即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在28日到瑞典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欧洲4国之行的一站。现在还不清楚,他是否会参加吉利-沃尔沃的签字仪式 。

  知情人士透露,李书福先生在经过几年的计划,完成了沃尔沃收购交易,他为此感到非常兴奋,但是李先生同时也感到,签署最后的交易协议在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事宜上“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还有很多遗留问题需要解决。”

  知情人士还称,李先生计划对沃尔沃品牌进行少量的改动。吉利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汽车制造商,集团希望维持沃尔沃现有的管理团队,并没有关闭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的装配工厂和其它工厂的计划,同时也没有解雇这些工厂工人的计划。

  知情人士还称,吉利集团已经在杭州的公司挑选了一只团队,用来监管在瑞典的工厂。团队成员之一为Peter Zhang,他是吉利集团的一名高级主管,在交易的融资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但是,他拒绝透露谁将领导这个监管团队。

  知情人士称,李先生没有较大改变沃尔沃品牌定位的计划。但是,为了提高全球销售额,在未来3到4年内,他有可能会在产品阵容中增加2到3个更大的豪华车型。根据李先生已经制订的重组计划,沃尔沃在未来4到5年内,将在现在年销售数量40万台汽车的基础上,达到年销售100万辆汽车的能力。这一计划主要是增加中国的销售数量,同时也雄心勃勃地把目标锁定在沃尔沃的传统市场欧洲和北美上。

  吉利计划在中国建一个新的沃尔沃工厂,工厂年产30万辆汽车,吉利集团利用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廉价劳动力来增加其销售数量并削减成本。李书福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在中国沃尔沃工厂选址方面,天津和北京是首先选择的两个地方。但知情人士称,吉利集团同时也在广州和上海选址。

  吉利集团相信,沃尔沃在中国有年销售20万辆汽车的潜力。公司希望利用沃尔沃在欧洲的全部最大产能,在欧洲和北美实现年销售60万辆汽车。(尚莱)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