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三季度完成交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7: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丁之方 姜 山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集团)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联合宣布,已就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签署正式协议,双方信守了在3月底之前完成最终签约的承诺。

  据悉,吉利集团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在哥德堡签署了该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首相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 Olofsson出席了签署仪式。自此,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正式确认投入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的怀抱,而以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为代表的世界级豪华汽车品牌序列中首次打上了中国的烙印。

  作为此交易的组成部分,吉利集团将继续保持沃尔沃与其员工、工会、供应商、经销商,特别是与用户建立的良好关系。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继续保持沃尔沃轿车在安全环保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拓展沃尔沃轿车作为顶级豪华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

  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各方反应]

  吉利

  要提升沃尔沃的竞争力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品牌的发展前景显然是业界和市场非常关心的话题。针对外界对此话题的关注,在签约仪式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提及沃尔沃未来的发展计划,他表示,沃尔沃目前的生产规模太小,一定要扩大其生产规模以实现盈利,要提升沃尔沃竞争力:“我们为和福特达成最终协议感到高兴,作为新股东,吉利将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安全、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沃尔沃轿车的用户可以放心,这个著名的瑞典豪华汽车品牌将继续保持其安全、高品质、环保以及现代北欧设计的核心价值。 ”

  谈起沃尔沃品牌在今后的发展前景,李书福表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福特

  允许沃尔沃吉利转让部分相关知识产权

  据悉,为了确保能平稳过渡,在交易结束之后,福特汽车将继续与沃尔沃汽车在多个领域内进行合作,但不会在沃尔沃汽车业务上持有任何所有权。

  交易完成后,福特汽车还将在不同的阶段继续为沃尔沃汽车提供传动系统、冲压部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

  为确保剥离过程的平稳完成,在过渡期间,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福特汽车也已承诺会在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常规部件的模具等方面提供支持。

  在知识产权使用支配方面,福特汽车与吉利也达成了协议。协议将使沃尔沃汽车与福特汽车双方都能推行各自的商业计划,并能合理地避免误用。这些协议也将允许沃尔沃汽车能把沃尔沃汽车使用的一部分福特汽车知识产权转让给第三方,包括吉利

  沃尔沃

  对吉利收购表示支持

  对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Stephen Odell表示:“沃尔沃管理团队完全支持福特汽车将沃尔沃汽车出售给吉利。我们相信这将为沃尔沃汽车提供必要的资源包括资本投资等,从而可以加强业务和在未来继续推进业务。”

  对于吉利方面的态度,他表示:“吉利非常支持沃尔沃汽车的业务和管理团队。我们期待着在沃尔沃汽车和吉利之间建立起深厚的联系,也期待着与福特汽车保持深厚的联系,在那些能确保平顺过渡的领域继续合作!”

  [传 闻]

  吉利或将在北京建沃尔沃工厂 年产30万辆

  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签约之后,国内业界对于沃尔沃是否将会在国内建设新工厂而议论纷纷。日前,据路透社报道,在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后,将在北京建沃尔沃工厂,年产能将达30万辆。

  据路透社称,吉利将会非常注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吉利将力图使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左右。这将对中国及全球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

  吉利集团28日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本次收购涉及金额18亿美元。

  吉利集团在声明中称,吉利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对于吉利是否能够做好这个以豪华著称的汽车品牌,国内各界尤其持有浓厚的兴趣。有专家指出,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成本杀手”,吉利接手沃尔沃不仅意味着这家自主品牌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巨大飞跃,也可能向世人展示出完全不同的“中国式”经营的巨大能量,后者特别令国内外的行家期待。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