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收购!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的一次奠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08:2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张国鸿

  【现在,大家似乎明白了,完全拥有具有竞争力的整车开发制造核心技术,从零开始是要走很多弯路的,甚至是很难一条路走到头的。要想获得核心技术,用全盘购买的方式来获得不失为最可靠的方法之一。】

  从最早的上汽入主双龙、上汽南汽收购英国罗孚,到北汽收购萨博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比亚迪近期又收购了亚洲最大的模具企业之一———日本荻原旗下的馆林工厂。

每一次收购总会引起国人的一次次民族情绪高涨。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汽车工业从合资开始出征。用市场换技术的思路看似一帆风顺,因为几乎所有汽车品牌都来到中国,开始了50:50的合资之路。只要有路的地方,一定能看到在中国合资生产的各个外国品牌的车了。然而,20年后,当市场越做越大时,大家才发现合资并没有换来真正的核心技术。一汽、二汽的自主品牌研发实力还远远无法与合资品牌抗衡,目前在这几家合资大户中,仅有上汽的自主品牌显示出在主力车型和价位上能与合资品牌能一较高低,但荣威和现在的MG6是以买来的罗孚技术为主还是合资换来的技术为主,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了。

  近两年来,全球金融危机让许多国际汽车品牌无法自保。由于有着巨大的市场为依托,手头又有足够的钱,中国车企开始频繁出手。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不下手,以后的机会就更少了。通过收购,是对中国汽车核心技术的一次奠基,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缩短与国际品牌差距的机会。

  当然,吃下了,能消化吗?这是在众多收购案中,各界质疑声音最大的。我相信,在这么多起收购案中,能把别人的技术买下来,消化吸收后接着站在巨人肩上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再将其畅销到全世界,这绝不是一两年能办到的,也许对于一些企业是永远也无法办到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走出这一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将长期在低端市场徘徊,直到最后退无可退。所以,哪怕有一天,我们看到沃尔沃吉利,或者吉利沃尔沃,都是一件幸事。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