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2”取代“6+3”全球汽车产业新版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09:5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李潮

  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7+2”的格局。它们包括:通用+上汽,福特马自达长安丰田+富士重工,大众铃木标致雪铁龙宝马雷诺日产+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事实上,唯一游离于联盟之外的就是本田现代起亚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上汽”的组合,这也是国内车企首次进入全球产业联盟之中。

  金融危机催化剂

  在本世纪初,传统意义上的“6+3”是指:通用菲亚特铃木+富士重工+五十铃联盟;福特马自达沃尔沃轿车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集团,丰田大发日野集团,大众+斯堪尼亚集团,雷诺日产+三星集团,加上本田标致雪铁龙宝马汽车

  2006年6月,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萨博出售,悍马、庞帝亚克、土星业务暂停,通用已经不是往昔的庞然巨物。

  六大中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也在2007年5月解体,戴姆勒以74亿美元出售了80%的克莱斯勒股权。而在2009年克莱斯勒破产重组之时,戴姆勒公司对所持克莱斯勒资产进行32亿美元的计提,彻底放弃了剩下的股权,脱开关系。而在三菱中拥有的权益,也在2005年11月全部卖给了高盛,这一联盟宣告解体。

  此外,福特正在谋划出售沃尔沃。更早之前,2008年11月,福特出售了所拥有的马自达20%的股份,这一联盟本月底,福特吉利正式签约后,也许将宣布正式解体。

  联盟取代控股

  通用入股菲亚特等一系列公司,福特入主沃尔沃,戴姆勒-奔驰重组克莱斯勒雷诺日产同盟成立等等,从现在看,上一轮汽车产业格局重新划分,到目前为止成功的案例仅有两个:现代起亚雷诺日产

  传统“6+3”中并没有现代起亚,而2009年现代起亚的全球销量为463万辆,排名世界第五,真正崛起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一股关键力量,同时,该集团也是2009年为数不多在全球保持增长的集团。

  而雷诺日产集团重组的成功,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合作方式的变革,成为新一轮汽车重组的范式。由雷诺日产共同设立的联盟管理主体(雷诺日产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股权50%:50%)负责制定联盟战略,而对两家公司各自的经营活动不予干涉。同时两家公司实现共同采购、平台资源共享以及互助开发市场。

  中国力量

  在本轮金融危机后,汽车重组首先就是克莱斯勒,在申请破产保护后,作为一种自救的方式,菲亚特入主克莱斯勒,持股35%。第二家登场的企业就是大众,去年12月,大众买下铃木20%的股权。此前,金融危机中未受影响的大众,还收购了保时捷,宣告又一个新联盟的诞生。

  而在日前,雷诺日产将与戴姆勒-奔驰交叉持股3%的消息传出,宣布了又一产业联盟的诞生。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7+2”的格局。它们包括:通用+上汽,福特马自达长安丰田+富士重工,大众铃木标致雪铁龙宝马雷诺日产+戴姆勒,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事实上,唯一游离于联盟之外的就是本田现代起亚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上汽”的组合,这也是国内车企首次进入全球产业联盟之中。去年12月,上汽与通用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并开始共同开发印度市场。全球汽车巨头第一次携中国本土企业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上汽在全球汽车企业中的位置,升至第八位,已经成为一股影响全局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