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山寨油站调查 流动加油车当街售黑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10:2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流动加油车”当街售油

广州经济开发区新港码头附近发现在"流动加油车"正为大货车加油。
广州经济开发区新港码头附近发现在"流动加油车"正为大货车加油。

  市民惊呼:简直是流动定时炸弹!

  开篇语

  在去年11月成品油调价之后,国际油价便开始下滑,之后的5个月时间,国内成品油价却一直未做调整。走弱的国际油价,未及时调整的国内油价,曾经每吨超过2000元的毛利润,让不少加油站赚得盆满钵满。为扩大销售,中石油、中石化大举降价促销。

  就在正规加油站大打价格战之时,巨大的销售利润同样成为黑油销售点暗中滋生的“温床”。

  一时间,广州成品油市场上乱象丛生。“流动加油车”满街穿梭、私人油库临街而建、非法小炼厂遍地开花、撬装加油站崭露头角……近期,本报记者通过暗访广州开发区、增城市等地的黑油点,亲眼目睹各种成品油“地下市场”及“山寨油站”。

  业内人士称,在一系列黑色的成品油交易中,至少存在五宗罪——无证经营、短斤少两、掺杂使假、偷逃税款、漠视安全。

  而广州,仅是全国成品油市场的一个缩影。

  市民陈先生近日向本报记者报料称,上百辆“流动加油车”活跃在广州市郊区物流业兴盛的地带。通常是一辆五十铃卡车改装一下,简单装个铁皮桶,加上计量计价器和加油枪,外观用一张布或集装箱做掩饰,一辆貌似普通货车,实为“流动加油站”的加油设备就成形了。“加油车”基本未配备任何消防设备,陈先生惊呼:“这简直是‘流动的定时炸弹’!”

  专题策划:林波 文字:新快报记者 张艺 摄影: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

  夜访开发区直击黑油车

  任务1

  时间:3月20日晚10时30分-3月21日凌晨2时

  地点:广州经济开发区新港码头附近

  几分钟完成交易

  据报料人称,因为“见不得光”,这些“流动加油车”都是在晚上8时以后才出来活动。3月20日晚,记者驾车在广州经济开发区新港码头附近调查。

  入夜的开发区,灯光黯淡,四周十分寂静,因附近就是码头,很多大货车在此处运货,并做过夜停留,多条路的辅路和主路靠边都停满了集装箱大货车。

  深夜11时30分左右,记者在新港码头附近的东江大道一个路口较为隐蔽的地方看到,一辆车牌号为湘P2C×××的货车改装而成的“流动加油车”,正在为一辆集装箱大货车加油。这辆加油车隐蔽在辅路上,大部分车身被路旁的树影挡住了,正在加油的大货车就停在相临的主车道上。

  两辆车隐身在路边十余辆集装箱大货车之中,并不起眼。“流动加油车”外观看起来就是普通的运货车,但此时敞开着的车后门就透露了玄机,集装箱内部还藏一个铁皮罐,铁皮罐一端连着油枪。据估计,这种油罐至少可以装3吨以上的油。

  透过灯光记者看到,一个穿着白T恤的男子头顶着一个照明设备,正在负责加油,旁边还有两个人在把风。几分钟后,加完了油的白T恤男子开始数钱。交易完毕后,其中两个人离开了黑油车,另外一个人关上车后门,黑油车迅速发动开走。

  知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黑油车也各有地盘,通常一辆车负责一个范围,所以只在这个范围内蹲点。

  21日凌晨,记者还看到有一辆湖南牌照的“流动加油车”也在此处穿梭。

  “上百辆肯定有”

  知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广州开发区的新港码头之外,开发区穗港码头、白云区太和镇、增城市新塘镇、萝岗区、番禺区、从化市等地都活跃着这种“流动加油车”,具体数量难以统计,不过“上百辆肯定有”。

  张先生还称,这些“流动加油车”操作十分灵活,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还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甚至一个电话就可以“送货上门”。不少货车停车场、物流公司,甚至废品收购点都活跃着这些“流动加油车”的身影。还有知情人士称,有些加油车平时还寄存在附近各货运市场内,随时给有需要的货车加油,只需要每年向货运中心缴纳3万余元“进场费”。

  大部分“流动加油车”通常晚上8时后开始行动,会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2时。有些加油车甚至24小时工作,如果老客户有需求,电话预约还可以开车“上门服务”。

  “做这一行的警惕性都非常高,通常只做熟客,或是熟人介绍的。这些黑油车同时还与不少大货车聚集的停车场和饭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少黑油车的客源都是这些停车场和饭店介绍过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黑油多为“非标油”

  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流动加油车”通常由一辆五十铃卡车改装而成,也有的是皮卡,还有小型快报废的经改装过的油罐车。

  简单装个铁皮桶,加上计量计价器和加油枪,外观用一张布或集装箱做掩饰,集装箱顶开个圆口做装油之用,拉上一大卡车的柴油,一辆貌似普通货车,实为“流动加油站”的加油设备就成形了。

  乍一看,这种改装车与平时的货车并无两样,但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有迹可寻。通常黑油车加油时密封性不好,经常有油滴漏出来,因此在车后门的下半部分可以看到油迹斑斑,与其他的货柜车相比,看起来更脏。

  报料人陈先生对记者说,“这种车辆安全性很成问题,就算是专业油罐车也是基本快报废的。一旦不小心着火了,后果不堪设想。”

  究竟这些“流动加油车”的柴油是从哪里来的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黑油的主要来源有三个:

  一是从香港等境外走私过来的“红油”,经加工、处理除“红油”中添加的红色染料后,使之在外观上变成肉眼难以分辨的国产柴油。此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利润变高后,珠三角地区的走私“红油”又有抬头迹象。

  第二个途径是废机油、轮胎油等废油提炼出的“非标油”。珠三角地区存在着大量的小型炼油厂以及地下炼油厂。这些地下炼油厂的柴油,往往添加了生物油或别的成分,价格虽然便宜,但质量难以保证。这种柴油用久了会严重地导致车辆发动机损坏。

  此外就是某些工厂、企业、单位的货车司机盗售的柴油,也有一些石油企业的员工利用工作便利偷油来卖。

  “不管是从哪种渠道来的油,基本上质量都是有问题的油,都是‘非标油’,拿去检测的话绝对是不过关的,这对加油车辆的性能来说,影响会非常大。”张先生表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流动加油车”兜售的为柴油,主要是面向过往的货车司机。

  此外,还有黑燃料油流向一些宾馆、工厂,当燃料油烧锅炉之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