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沙尘暴风力达8级 逼停部分高速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8:4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王琳

  如果你昨天出门了,是不是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脸、洗手甚至刷牙漱口?受暖气团影响,昨日辽宁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锦州黑山甚至出现了我省今年第一场沙尘暴。

  沙尘暴拉响黄色预警

  受暖气团影响,昨日白天辽河流域及以西的沈阳、辽阳、鞍山、铁岭、抚顺、阜新、锦州、葫芦岛、朝阳、营口、盘锦地区出现6级以上西南风,阵风达到7~8级。

  其中黑山地区沙尘天气最重,达到沙尘暴标准。

  昨日上午8时34分,沈阳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9时27分,大风预警信号由蓝色升级为黄色。

  直到下午3时03分,沈阳中心气象台向黑山地区发布了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根据沙尘暴的定义,能见度必须在1000米以下的沙尘天气,才会被定为沙尘暴。而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黑山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800米。

  沈阳昨发火灾百余起

  昨日,沈阳也刮起了5~6级的大风,在局部地区,瞬时风力甚至达到8级。在大风的作用下,即便是一根烟头,也能成为引发大火的元凶。据不完全统计,昨日沈阳发生大小火灾百余起,也出现了高空悬挂物被大风吹落的事故

  昨日下午2时许,在沈阳市区通往法库的高速公路上,沿途几十部风力发电机的扇叶,在大风的吹动下转动起来。记者掐表计算了一下,平均每分钟要转动6~10圈。

  一位正在地里耕地的农民,双眼被大风吹得通红,还在不停流眼泪。好在他随身揣着眼药水,休息的时候滴两滴。

  雨雪天气抑制沙尘

  气象部门统计分析,辽宁沙尘天气季节性很强,主要发生在3~5月,其中4月最多,3月次之,5月再次。

  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辽河流域或以西地区、阜新和沈阳以西、以北地区,出现最多的是沈阳新民。而且辽宁70%的沙尘天气是由西南大风引发,主要在平原地区;30%由偏北大风引发,而且扩散迅速,影响区域大。吸入沙尘量过多容易引起肺部疾病,目前正是沙尘天气多发季节,提请公众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防。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从昨日夜间开始,辽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并将持续到今日。雨雪天气的来临,将有效提高土壤表层含水量,对于抑制沙尘天气将起到积极作用。此外,飘落的雨雪对净化空气也将起到积极作用,彻底荡涤空气中的尘埃,空气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