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酒驾与交强险挂钩 辽宁浮动标准尚未确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2日09:15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赵玲玲

  从3月1日开始,酒后行为驾车违法将最高上浮60%的交强险。昨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自2010年3月1日起,全国将逐步实行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以下简称 “交强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

  司机饮酒后驾车被查实的车辆,下一年度交强险费率将上涨10%至60%。这也是自去年8月份以来,全国严厉查禁和打击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之后的又一项经济处罚措施。

  辽宁具体浮动尚未确定

  记者从中国保监会下发的《通知》中注意到,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10%至15%之间,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20%至30%之间,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

  《通知》还要求酒驾与交强险浮动的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省级公安机关和各保监局要在充分测算和论证的基础上,确定饮酒后驾驶、醉酒后驾驶两种违法行为上浮费率的具体标准;各保险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交强险费率方案、交强险费率浮动办法,不得擅自加收或减收交强险保费。

  这一制度在辽宁如何落实,无疑成为广大车主关注的焦点之一。昨日,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辽宁的具体浮动情况还没有确定,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进行商量之中。

  950元交强险最高可上浮至1520元

  尽管目前辽宁交强险费率具体情况还未确定。不过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规定,950元交强险最高可上浮至1520元。

  昨日记者从沈阳一家财险公司了解到,按照沈阳普通家庭用5座小轿车交强险的标准保费950元来计算,如果按照饮酒后驾车一次交强险上浮10%至15%之间计算,上浮后保费价格将为1045元至1092.5元。

  如果按醉酒驾车一次交强险上浮幅度20%至30%之间计算,上浮后保费价格将为1140元至1235元;如果按累计上浮的费率不得超过60%计算,即下一年的保费最高将不超过1520元,增加了570元支出。

  近七成车主强烈不赞同

  在某门户网站发起的 “与交强险挂钩是否为遏制酒驾好办法”的调查中,共有2053人参加了此次调查。其中,66.68%的参与者对此表示不赞同,33.32%的参与者认为是个好办法。

  而对于上浮幅度,仅有6.67%的参与者认为增加的交强险缴费将会让投保人受益,93.33%的参与者认为,保险公司是最大受益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参与者发出疑问,“上浮到60%以后,继续酒驾是否还会再涨? ”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