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0期:与交强险挂钩能遏制酒驾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2: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宏波

  主持人梁洪:北京时间10点04分,欢迎来到北京交通广播直播节目的汽车天下,每周三的《星期三会客室》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和《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我们的节目正在搜狐汽车和北京广播网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也欢迎网友的收听和收听。

  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我们要和大家关注三个热点话题,首先我们都看到了公安部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的一个通知,决定从2010年的3月1日起,逐步实行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和交强险费率挂钩。这个消息牵扯到每一位驾驶员利益,这样的做法是不是能够真正杜绝酒驾,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聚焦酒驾和交强险费率的挂钩。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当中,不同的政府部门都举办了6场以上以新能源为主题的论坛,其中交通部的领导提到,今年很有可能出台鼓励新能源政策。新能源汽车如何真正让我们的消费者了解到、消费到、使用到。

  同时由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员会出台的小学校车安全标识标准,这个条例出台之后就意味着不能够随意用小型车、微型客车等作为小学生的小车。

  我们的节目也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参与方式有两种,您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参与节目,移动、联通、电信发送HD加内容到10621039,我们的网上论坛是在www.fm1039.com,首先先要进入我们今天的一句话汽车新闻

  主持人梁洪:《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今天节目中的两位嘉宾,分别是来自北工大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邵长桥教授,还有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苏晖会长。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聊三个热点话题,先来说一说关于酒驾与交强险的费率挂钩,刚才我们已经简单说了一下,这个决定是从3月1日起就要逐步实施了,简单一句话来讲,如果您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您的交强险费率将会不断的上浮,这个消息出台之后本来应该是一个大快人心的事,因为我记得去年我们做了很多期关于严惩酒后驾驶的特别节目,当时有来自汽车界的、法律界的,大家在谈为什么严惩酒后驾驶。具体到这次和交强险的浮动出台之后本来是件好事,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质疑之声,我们先来听听两位专家,你们在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消息之后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是拍手叫好还是又产生了很多别的想法?

  苏晖:我个人认为力度还不是太大,就中国目前的情况,由于汽车发展太快,很多法律规定可能还不适应这个状况,现在还没有一个更好的办法来替代交强险,我觉得不妨先实践一年,当然对这个办法我觉得有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因为现在汽车发展非常快,中国的交通秩序应该说尽管做了很大努力,道路有很大的改善,但是交通事故还是频发,世界上现在每年为交通事故付出了270万人的代价,中国最高的时候07年达到10万多一点,08年、09年经过奥运会好了一些,还是保持在7万到8万的水平,每天也平均270多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将近1/3跟酒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出台这样的法律规定,至少对于遏制交通事故的频发有一个警示,喝了酒不要开车。最近我看了两篇报道,一个是湖北祖孙三代6个人同时被撞死,瞬间家庭破裂了,上海一个女研究生,仅仅因为低头开车或者闭了一下眼导致3死7伤,都是周一、周二这两天发生的。尽管社会各界非常重视,但是酒驾还是非常普遍,我觉得第一个问题执行力度不够。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矫枉过正,这个问题比较普遍,反复的立法、反复的教育仍然不见效,我多次去过香港,我发现香港餐厅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没有人抽烟,开始我不理解为什么,后来我好奇问了一下,香港的法律规定如果在餐厅里吸烟,罚款5千港币,我觉得要在大陆实行5千港币在餐厅里喝酒或者餐厅里抽烟,恐怕谁都接受不了,我觉得正是因为重视,才杜绝了香港公共场所抽烟,要抽烟回家抽、去合乎指定场所抽,我觉得酒驾可能比吸烟的危害健康更严重。

  主持人梁洪:刚刚苏总谈到酒后驾驶给我们带来的沉痛教训,我们看了以后都会心里非常难过,同时一再的问自己为什么这样的事情在中国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到底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现在酒驾和交强险费率挂钩了,这是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从苏会长的观点上来讲是认可,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质疑之声,先来听听邵教授您是不是也非常认可酒驾和交强险费率挂钩?

  邵长桥:我是非常认可这个措施的,大家有争议的问题就是措施实施细则问题,受益者是第三方还是保险公司,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酒后驾车人和车主之间的利益或者风险的分担有没有什么问题,比如说驾车人、酒驾车不一定是车主,这部分利益怎么分担。另外,我看争议的问题,交强险能不能成为一种保险,它和普通的保险是不是能够区别开来,有人说保险公司既然要增加费用,就应该承担酒后肇事的赔偿,这样就出现了问题,我们说酒后驾车是违法行为,我们不应该为违法行为承担风险,应该增加到酒后驾车违法的成本里面去。

  主持人梁洪:邵教授刚刚谈到的就是争议的焦点,很多人都说如果把这种方法和保险挂钩了,毫无疑问交强险就是更加暴利了,绝对是暴利了。

  苏晖:我觉得国家可以制定相应的规定,既然是交强险之上又对酒驾采取10%—30%的罚款,最高不准超过60%,我觉得超过这部分,比如说交强险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必须得交,每一个买车的、用车的司机必须得交,这个部分我觉得政府可以考虑三七开或者四六开,不一定把30%—60%的交强险保留在保险公司,这样可能使社会舆论觉得更公平。

  主持人梁洪:所以现在核心话题就是说,保险公司对于酒驾行为造成的事故不予理赔,这是大家不满的焦点。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