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倍收益不敌赔付 交强险去年经营亏损29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1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昨日,保监会发布《关于2009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情况的公告》,称去年交强险经营亏损29亿元,保监会称目前基础费率总体不调。

  2009年会计年度结束后,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经营交强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进行审计,各会计师事务所均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国保监会依法对保险公司交强险业务相关报告进行审核。

  公告称,经审计的各保险公司交强险汇总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8502万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605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63亿元,赔付472亿元,赔付率比2008年增长9.4个百分点,经营费用186亿元(含营业税37亿元),费用率比2008年降低1.8个百分点。2009年,交强险经营亏损29亿元;其中,承保亏损53亿元,投资收益24亿元。

  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受2008年基础费率下调、限额增加、费率浮动的影响,2009年出现经营亏损29亿元,而2008年微盈利1.7亿元。交强险开办三年,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而资本市场对交强险投资收益影响较大。去年交强险投资收益24亿元,是2008年投资收益8亿元的3倍,波动较大。

  从公布的情况来看,承保数量和保费收入快速增长,而赔付率持续上升、费用率继续下降趋于稳定。受2008年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和人伤赔偿标准上升影响,交强险2009年赔付为472亿元,比2008年增长26%;赔付率为78%,比2008年增长9.4个百分点;费用率为30.8%,比2008年降低1.8个百分点。

  按照交强险“不盈不亏”的原则,下一步交强险是否会涨价?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原则是指在交强险费率制定时不含预期利润。而交强险经营结果受道路交通安全状况、资本市场波动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在经营进程中,必然会出现阶段性盈利或者亏损。交强险将通过责任限额和费率的调整实现较长时间内的基本盈亏平衡。由于费率调整需要精算和经营结果的积累,根据保监会要求,目前基础费率总体不作调整。

  人保财险在其精算报告中表示,根据费率浮动办法的趋势,预计2010年费率优惠幅度将在200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优惠幅度水平一方面取决于新旧业务之间结构的变化,即如果2010年新车增速特别是私家车增速下降,将会导致2010年新车业务占比下降,由于新车不享受费率折扣,新车占比下降将会导致交强险整体费率水平下降。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