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去年巨亏53亿 交强险成险企“烫手山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2日09:3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颜英

  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2009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情况》的公告显示,去年交强险经营亏损29亿元,其中,承保亏损53亿元,投资收益24亿元。保险行业协会公布14家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10亿元的保险公司的交强险精算报告中均指出,交强险未来的赔付水平将会保持不断上升的趋势。

而保监会明确表示,交强险的基础费率还不会调整。据此,今年交强险的盈利情况不容乐观。交强险会否因此成为险企盈利之痛,成为“烫手山芋”?

  30险企仅5家盈利

  行情危险!散户应该尽快离场? 哪些股票值得满仓买入? 某些股很可能还要涨50%! 机构资金目前已发生大变化 根据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去年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有30家,比2008年增加了四家。但报亏企业也从2008年的16家增加至23家。尽管投资收益3倍于上年度,却连填补53亿元承保亏损的一半都不够,经营亏损达到29亿元。

  在这30家险企中,交强险保费规模超过10亿元的保险公司共14家,其中有10家亏损,其中保费规模名列国内财险第一位的人保财险去年交强险亏损达到12.236亿元,是其前两年半累积的交强险经营利润的一半。

  羊城晚报记者分析历年数据发现,在30家险企中,实现交强险经营盈利的只有7家,如果不计算投资收益所起的弥补作用,实现交强险承保盈利的险企就只剩下平安、大地、安邦等5家,其余险企交强险累计经营利润均出现负增长。

  交强险的巨大承保亏损,却是发生在产险行业经营利润整体扭亏为盈的背景下。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去年我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险企利润总额达到530.6亿元。其中财险保费收入2875.8亿元,同比增长23.1%,财险企业整体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5.1亿元。交强险经营亏损29亿元与财险行业利润的上扬趋势正好相反,更加衬托出这一险种在财险领域的弱势。

  部分险企有意提高购买门槛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单一的交强险赔付率过高,保险公司对于单纯的交强险保单并不热衷,一些保险公司会利用捆绑商业险等方式,提高购买交强险的门槛,以此优化客户结构,减少盈利亏损。

  作为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必须强制承保。但在实际操作中,险企可以通过设置较高门槛变相拒绝一部分交强险保单。

  一位保险行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优质客户,一些险企会主要选择企事业单位客户作为投保人,因为这些车主车况较好,又有专业司机开车,发生事故的概率较低。而对于一些车况较差的客户,则会通过要求其带身份证复印件、驾驶证等相关证明为由,推脱时间,使车主在怕麻烦的心理下选择其他的险企投保。

  交强险带动商业车险

  交强险承保巨亏,但险企也并非就是输家。 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车险由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两部分组成,虽然交强险和其他商业车险并不捆绑销售,但客户一般图省事,往往会在同一公司购买商业车险。由于交强险对商业险的带动,即使交强险承保出现亏损,商业车险也能弥补一部分损失,最终车险的收益与交强险承保亏损与否关系不大。

  以去年交强险经营利润亏损最大的人保财险为例,机动车辆险承保亏损从2008年的20.89亿元降到2009年的10.42亿元。而太平洋保险虽然2009年1.3141亿元的交强险经营利润,较2008年的3.1488亿元大降六成,但其车险收入去年却达到254.49亿元,远高于2008年的196.81亿元。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