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新增现金10亿美元 今年有望扭亏为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9: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4月8日讯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在2009破产重组后新增了10亿美元的现金流,这也使得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惠特克所制定的2010年扭亏为盈的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通用汽车本周三表示,从脱离破产保护至2009年12月31日的时间内,该公司的净亏损为43亿美元。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在2009年末所拥有的现金及证券资产总价值达到362亿美元。

  另外,通用汽车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额为34亿美元。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里德尔( Chris Liddell)本周三表示,除去退休方案及关闭Saturn业务等方面的成本,通用汽车的实际亏损额并不庞大。里德尔同时表示,在进行IPO之前,通用汽车必须首先实现盈利,这样才能使得美国政府收回其高达500亿美元的注资。里德尔还称,通用汽车将利用资产剥离及裁员等所节省的资金来研发及营销新车型。

  而根据通用汽车11月16日的报告,从2009年7月10日脱离破产保护至去年第三季度结束,该公司新增现金流33亿美元,而亏损额则为11.5亿美元。另外,通用汽车2009年全年销售额为575亿美元。

  至少有6位分析师已经先后表示,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实现扭亏为盈。Autoconomy.com总裁默克勒(Erich Merkle)表示,通用汽车本周三公布的数据表明,这家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最早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盈利。AutoTrends主管菲利普(Joe Phillippi)则表示:“通用汽车的盈利将逐步上升。该公司的汽车产量正在增加,他们的许多产品在没有优惠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仍然销售良好。”

  大规模裁员

  截至2009年末,通用汽车的美国地区正式员工数量已经由2008年的29000人削减至26000人,同时,通用汽车员工中的工会成员人数也已经由此前的62000人下降至51000人。通用汽车于本周三表示,根据其与美国政府达成的破产重组协议,该公司将把工会医保成本削减80亿美元,同时还将削减40亿美元的养老金相关费用。

  默克勒表示,通用汽车有可能在2010年实现全年盈利。根据他的预计,美国汽车市场轿车及卡车销量在今年将达到1250万辆。默克勒称:“从目前的存货变化及汽车销售情况来看,通用汽车最早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盈利。”

  重要一步

  里德尔在本周三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新通用而言,今天将成为公司前进的重要一步。此次所公布的财务数据表明,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度过了一系列的困难。尽管我们在去年第四季度仍然出现亏损,但是我相信我们有望在2010年实现盈利。”里德尔还表示,在进行IPO之前,实现盈利是公司振兴最重要的基础。

  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董事长科尔(David Cole)表示:“通用汽车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的经营将给我们带来惊喜。该公司的营业利润将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科尔表示,如果美国市场持续回暖,那么通用汽车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进行IPO的条件。整个2009年,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040万辆,创自1982年以来最低水平。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汽车市场的年率销量为1100万辆。

  北美市场盈利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约翰逊(Brian Johnson)表示,如果美国汽车市场2010年的销量达到或超过1170万辆而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能够增长到19.6%,那么作为通用汽车最大分支业务的北美业务有望实现扭亏为盈。通用汽车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北美业务的息税后亏损为34亿美元。

  约翰逊在其本周三编写的投资报告中表示,他的预计基于两个假设,其一是通用汽车每辆车的平均营业利润为7500美元,其二是该公司2010年在北美地区的轿车及卡车销售量能够超过16万辆。巴克莱资本的数据显示,销售量或者销售利润的上涨将提升通用汽车的盈利前景。而Maryann Keller & Associates总裁凯勒(Maryann Keller)表示:“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实现盈利。而如果他们无法在今年实现盈利,那么该公司的经营将受到质疑。”

  另外,里德尔还表示,通用汽车计划在今年6月份之前向美国政府及加拿大政府偿还所有与其破产重组相关的贷款。

  成本下降

  2953 Analytics主管霍尔(Jim Hall)表示,由于通用汽车的成本已经较破产重组之前有所下降,因此该公司有望在今年实现扭亏为盈。霍尔说:“通用汽车的财务状况及经营状况很可能得到改善。”

  现年68岁的惠特克于去年12月1日开始担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在随后对通用汽车管理层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在上任之后,惠特克从微软公司聘请了里德尔,同时还重新任命了北美地区的销售及营销主管。

  在去年所进行的破产重组过程中,通用汽车通过关闭工厂、裁员、削减医保成本及减免债务等方式降低了107亿美元运营成本。

  据悉,通用汽车将使用新增现金流中的一部分来研发大型皮卡,而还有一部分则将被用于包括雪佛兰Equinox、GMC Terrain等新车的研发。根据计划,别克Regal雪佛兰Volt电动车等产品均将于今年内推出。目前,通用汽车尚未公布详细的资本开支计划。

  工程成本

  霍尔表示,由于通用汽车计划加速推出部分新车型,这将使得其工程费用上升,从而造成通用汽车实际盈利有限。

  根据Autodata Corp.所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6.8%,这一数字高于同期整个行业15.5%的平均涨幅。另一方面,通用汽车第一季度美国市场份额为18.7%,较去年同期的18.5%小幅增长。

  通用汽车表示,其第四季度的亏损包括26亿美元的退休员工医保成本、4亿美元的汇兑损失以及1亿美元的Saturn业务关闭成本。除关闭Saturn业务之外,通用汽车还关闭或出售了其他3个品牌,以更好地专注于雪佛兰、GMC、别克及卡迪拉克等四大品牌的经营。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完成了萨博业务的出售,并且将关闭悍马及Pontiac。

  在2004年至2009年内,通用汽车出现了共计880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尚莱)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