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展现2030城市交通美景 世博汽车馆首度亮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2日13: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4月11日,在距5月1日世博正式开幕19天之际,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对媒体展出。黄浦江边汽车馆建筑外墙上的“天使之眼”首次被点亮,在夜幕下闪耀着奇幻旖旎的色彩。


  300位媒体和来宾作为汽车馆的首批观众,全程体验了汽车馆内展演和概念车带来的来自2030年的精彩震撼:2030年,人们有望拥有更环保、更智能、更安全、更人性化的汽车,以及一个崭新的智能城市交通系统,今天我们对汽车与交通的概念可能被彻底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空间由此也将被重新塑造。

  2030年智能交通系统全面呈现 向堵塞和事故说拜拜

  进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内,一幅向往人类20年后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实现零排放、零交通事故、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交通堵塞、驾乘有趣而又时尚的美妙生活。

通过精彩纷呈的展演以及创新时尚的概念车展示,汽车馆力求使人们提前20年,在今天就置身于这样的2030年美景中——

  2030年,探索中的电力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未来交通技术可能得以实现,并构建了智能交通系统。人们将能够享受到来自生活中各方面的改善。

  期待中,2030年的智能交通系统使出行无后顾之忧。车辆将以新能源为驱动能源,其中又以电力驱动为主。汽车充电站将遍布城市大街小巷。人们随时可选择最近的充电站充电,方便快捷。

  期待中,2030年的智能交通系统将使出行更安全通畅。随着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实现,城市中的车辆将井然有序地行驶,如深海中的鱼群快速的游动彼此却又永不相撞。城市中没有交通标识,老人乃至残障人士都能随时独立驾车去他们想去的地方。

  期待中,2030年的智能交通系统可以使驾乘轻松、有趣又时尚。自动驾驶彻底解放了人们的双手,有更多车内时间可以支配;无线信息系统能从车外获取资讯和娱乐节目,车可以是人们的办公室、休息室亦或娱乐室。

  在美好的憧憬中,2030年没有了拥堵“长龙”和交通事故,随处可见的笑脸将取代争吵与不安;摆脱了驾驶疲乏,生活更加惬意和高效;人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更重要的人,做更重要的事;人心将因此靠得更近。

  负排放概念车“叶子”全球首发 携手EN-V概念车共同亮相汽车馆

  承载着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对2030年城市交通生活的美好畅想,概念车叶子和EN-V的出现份外引人注目。继EN-V车在3月24日成功亮相后,今天在汽车馆进行全球首发的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叶子”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在世博期间,它将同通用汽车概念车EN-V一道,在汽车馆内向全世界的游客展示,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想表达的人们期待的2030城市交通美景。


  车如其名的“叶子”,凭借车顶的大叶子牢牢吸引住了全场的目光。大叶子是部奇妙的光电转化器,它向人们讲述能否模拟自然界中叶片的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还通过“叶子”上的“叶脉”方式显示能源流动的特性。不仅于此,“叶子”的太阳能技术中采用自动追踪阳光系统,无论阴天、雨天,“叶子”都能吸收太阳能,实现能源最大化利用。

  但它的“法宝”远不止于此。据上汽集团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刘启华博士介绍,叶子以电能为主要动力来源,其追求的是革命性的自然能源转换技术概念。叶子的光电转换技术,风电转换技术、二氧化碳吸附和转换技术,将把能源消耗和能源制造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转换利用每一份自然能源,叶子将自己融入自然循环中,表达了一种车与自然合为一体的美好概念。

  “我们希望2030年,能够实现车、人、自然融为一体,实现自然与人真正的和谐。”刘博士对记者解释,“‘叶子’的最初的设计理念的正是希望车能够返璞归真,回归自然。”

  “叶子”独特的二氧化碳吸附概念,使它不但能够将空气中二氧化碳转化为动能,更能将排放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激光发生器转化为电能为车内照明,或转化为车内空调制冷剂,从而实现汽车负排放,起到了改善自然环境,缓解温室效应的效果。

  “叶子”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创新,更是在环保概念上的革命性突破。由于其出色的“能源转换”和“负排放"理念,“叶子”将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国家馆低碳区展出,启迪人们不断探索发现清洁、可持续的汽车新能源

  通用汽车电动联网概念车EN-V今天在汽车馆中再次惊艳登场,并展现了它与2030智能交通系统的完美结合。尤其是EN-V除了电气化的另一大技术亮点——车联网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EN-V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奠定了新的汽车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在自动驾驶模式下,EN-V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大缓解交通堵塞。除此之外,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EN-V可以感知周围环境,在遇到障碍物或者行驶条件发生变化时能够做出迅速的调整。这种和其他车辆及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交换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每一部EN-V都有其独特的设计主题和个性特征。“笑”表现的是轻松和无忧无虑的心情;“妙”的大部分设计灵感来自消费电子行业,令EN-V呈现出时髦的阳刚之气; “骄”的设计灵感则来自高速列车和中国的京剧脸谱,引领着城市街头的时尚风向标。EN-V因其小巧的体积、先进的安全设置和驱动技术,成为在人口密度极高的大城市里理想的交通工具。

  “叶子和EN-V车所体现的创新理念及领先科技告诉世人,‘零排放、零交通事故、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交通堵塞、实现有趣而又时尚驾驶’的城市生活在2030年有可能梦想成真!”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馆长金麒博士对记者说。

  巨型弧屏、动感座椅打造动感影院 2030视听盛宴震撼你的心灵

  “每一位来汽车馆参观的游客,不仅将接触到领先科技的概念车,领略到精彩震撼的展演,体验到人性化的接待服务,更重要的是,20年后车人合一的和谐世界将穿越时空来到他们面前。就在今天,就在汽车馆,你就将置身其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副馆长刘奇女士表示。


  为了让参观者对2030年的车和智能交通系统有更直观和真切的感受,汽车馆设置了充满未来感及科技感的前展、主展和后展,展现20年后的车与智能交通生活。

  在前展区域,迎接参观者的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多媒体长廊。在这条长廊中,参观者将以时间为纵轴,在变幻多彩的光影世界中,重温上海高速发展的过去20年。“没油了”、“塞车”、“停车难”、“交通事故”和“我没法开车”5大主题区域将带领参观者看到经济尤其是交通发展背后的种种问题。随着深入展馆,参观者将会惊喜地发现,这种种问题有望找到解决方案,那便是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所倡导的“可持续动力移动系统”和“电力化、车联网、自由驾驶”三大技术。

  汽车馆展演中最令人期待的主展区域,在蜿蜒的媒体长廊后出现在参观者面前——2010上海世博会首屈一指的沉浸式动感影院。在这里,高6.5m、长38m、144°的巨型可升降弧屏、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零延迟”动感座椅,将带观众追随我们的明星:叶子和EN-V,一起畅游2030年的城市。

  在电影所描绘的2030年城市场景中,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将得以实现。整个城市的道路系统如一个蝙蝠定位系统,交通系统将自动指挥车辆作出最优化的驾驶策略,并更好地将车流分配到不同的区域内。堵车长龙和交通事故将远离人们的生活,人们可以放心出行。

  2030年,地上交通网络纵横交错,井然有序,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城市有限的交通空间。混合式磁悬浮高架出现在各大交通要道,它将大型的磁悬浮列车和小型汽车相整合,同时在站点提供小型车出租服务,将个人交通和公共交通结合起来。人们花在等车和乘车上的时间将大大减少。

  在电影中,观众们还将看到,未来智能交通系统将城市空间大大延展。2030年,汽车与建筑物和公共设施的标准接口实现无缝连接。汽车和建筑将合成一个整体。建筑立面上的汽车升降系统可以令汽车直接停靠在建筑物的表面。城市空间的利用率将大大提高。

  电影结束后,巨型弧屏荧幕将迅速降落,4个剧场将奇妙地幻化成环形的舞台。中央舞台在悦耳的音乐声中渐渐升起。在蓝色的光带中,电影中的概念车将出现在舞台中央。观众将可360度全方位欣赏概念车叶子和EN-V。

  在后展区域,这些概念车更将置身于模拟未来城市场景中,让参观者与2030年零距互动。透过外卫星城、中央商务区、公寓生活、未来之窗等后展区域,人们可以身临其境般体验向往中的2030年:汽车成为自然循环链中的一环,与自然共呼吸,城市空气洁净一新;汽车完全成了人们的亲密好友,与人们共渡工作和娱乐时光;车与车之间更可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整个城市交通井然有序。

  据悉,汽车馆的运营筹备已全部就绪。运营和接待人员也已全部到位。经过严格培训的他们,将热忱欢迎全世界贵宾的到来。

  另外,为减少游客等待时间,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采用“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和“现场排队”三条参观动线的有机结合的方式,并为网络预约参观者开通了快速通道。目前,官网线上预约系统也已启动,游客可登录官网预定参观。

  据悉,上汽集团将为世博会长达六个月的运营提供近千辆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方案,品种上包括轿车、大客车、观光车、出租车等多种样式,帮助世博会交通实现“园区零排放,周围低排放”的绿色目标。其中,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别克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成为世博会唯一一款混合动力出租车,完美体现了”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的绿色世博理念。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先技术的拥有者,通用汽车也将为世博会提供代表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 Equinox燃料电池车。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将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正式向全世界的游客开放。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