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车发展要渐进 奔驰瞄向电动车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4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大众叫TSI、奥迪称FSI,奔驰把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命名为CGI,虽然名称各不相,但是无疑都是对目前的内燃机技术再升级。近日,奔驰宣布除了推出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CGI外,混合动力、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也成为奔驰未来新技术发展方向之一。

发布仪式上,记者采访了梅赛德斯-奔驰柴油发动机开发和乘用车发展部总监Dr.Joachim SCHOMMERS。

  记者:奔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进入美国市场的时候,推出一个概念叫Bluetech,现在奔驰又推出了BlueEFFICIENCY(蓝色效能)、宝马叫EfficientDynamics,大众叫Blue Motion,到了十几年以后的今天,作为世界上最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奔驰跟其他几家竞争对手侧重点的不同在哪里?

  Dr.Joachim SCHOMMERS:我们现在是在全领域进行研发,我们要将已经有的科技成果最早、最快地推向市场。

  我们的蓝色效能计划的远景目标分成三个车道:一是对传统内燃机的优化,进一步来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水平;二是推动混合动力车型;三是推动电力驱动车型。奔驰推出的S 400 HYBRID混合动力车型非常的成功,标志着在混合动力的跑道上也会越走越远。另外,我们还即将推出S 50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方面,我们在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了,目前的工作是要将燃料电池车带入市场。

  记者:不可否认,未来的汽车技术发展将呈现一个多样化发展的趋势,但是从长远来看,电动车技术终将替代内燃机技术,你怎么看待目前传统汽车企业开始参与到电池开发?甚至锂矿的竞争?是不是对传统汽车的一种背离?这场变革将对汽车业带来什么影响?

  Dr.Joachim SCHOMMERS: 我们未来通往零排放的这条道路会需要多年时间,这段时间内,汽车产业将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巨变。

  首先,当实现电动的时候,是有几个需求要满足的。一是电动车靠电力,靠电池驱动的电动车有一个充电的过程,我们需要有足够的电能的输出来保障这些车辆的运行,这也是给发电的行业提出了很大的课题,它的发电方式也不是这种传统的发电方式,也应该是一种环保节能的发电方式,而不是发电的时候造成污染,充电汽车并没有直接的排放污染,但是间接由于发电方式不够先进而造成的污染是不合理的,所以在这个方面也要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另外,是燃料电池驱动的纯电动车需要有足够的基础建设为燃料电池车辆提供加氢站,因此我们认为对传统内燃机的使用和研究将会继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发展。

  至于研发电池,我们看到在这样的电池研发的制造过程中价值的体现,我们是在电池的研发中创造更多的价值,也创造很多核心的价值,现在看到汽车厂商跟电池企业或者这方面的企业合资、研发,我们希望能够在通往零排放之路上,对这个行业以及我们的产品创造出更多的附加值。

  记者:在电动车的研发过程中,我曾经听到过这样一句话:我们需要重新发明汽车。在奔驰的整个发展历程中,有没有提到过这句话,对这句话我们应该怎么去理解?

  Dr.Joachim SCHOMMERS:我认为重新研发汽车这个说法也许有点极端,我们所看到的未来不是一个革命而是一个快速的进化,因为汽车有连续性,很多科技上有很多的连续性,包括传统内燃机引擎,它将会在未来的时间内有进一步发展,是一个快速进化的过程,而不是像第一辆汽车那种“革命性”的进程。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