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特调整全球战略 新兴市场远非中国一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6日09: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外媒近日报道,中国等海外市场巨大的潜力已经让福特公司的战略做出重大改变,福特正将以美国和欧洲市场为发展焦点的战略调整至重点关注新兴市场,而近日福特宣布在巴西和阿根廷进行大额投资,或许可以进一步说明,福特公司已经剑指中国、印度、拉美等全球各大新兴汽车市场。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近期,福特汽车成功实现美国市场份额的增长,但需要承认的是:美国汽车市场已接近饱和。虽然美国汽车市场正处于逐步复苏当中,但其发展势头不会再有新的突破,更不用说保持巨大的销售增长,这也是福特公司将市场攻坚方向定在海外的原因。

  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10年已经实现高达7倍的增长,目前这一汽车市场正呈现复杂和剧变的状态,除中国本土车企外,众多熟悉的海外车企纷纷瞄准这块大蛋糕。其中,大众通用汽车公司是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海外公司,而致力于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中国本土车企比亚迪公司也获得巨大成功。

  虽然众多中国本土车企月均汽车销量只有几千辆甚至更少,但部分重量级本土车企已经成功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关注,早在2008年,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出资购买比亚迪10%的股份,而最近吉利也成功实现对福特公司旗下沃尔沃汽车的收购。

  虽然福特曾一度长时间远远落后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军车企丰田本田以及日产公司,但目前这一局面已经开始发生改变。在2010年第一季度,福特公司取得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其销售额增长幅度高达84%。福特汽车公司及其中方合资企业该季度的销售额达到153362辆,与福特的美国子公司高达428596辆的销售额相比,虽然二者差距较为明显,但是福特公司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却是毋庸置疑的。

  福特产能力成为发展瓶颈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还意味着,如果福特能设法保证中国市场足够的产量,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将很可能在福特汽车总销量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福特最近在中国市场做出的努力及其取得的良好效果表明,福特公司在战略上做出了重大转变。近年来,福特将关注点和资源投入集中在重建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核心业务,之前的公司管理团队也几乎没有怎么重视福特在亚洲市场的业务。然而新兴市场的盈利回报也催生了投资回报的增长,福特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领衔的团队也预见到,中国、印度和拉丁美洲市场存在着相当大的盈利空间。

  福特公司目前的研发重点集中在小型汽车和环保技术,而小型高效率车型也正是上述新兴市场的需求。但由于过去缺乏对新兴市场的关注,福特在亚洲的汽车生产能力成为其发展瓶颈,但目前这一情况正得到改善,福特公司正加大发展力度,该公司目前正在重庆兴建第三个在华汽车工厂,在急需扩大的生产能力和不断增长的销量之间,福特公司正进行紧张的追逐。

  事实上,虽然福特公司已经不再面临业务上的问题,但这个显得更容易解决的生产能力问题还是需要福特公司谨慎对待。

  全球新兴市场远非中国一家

  然而,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但它并非福特为未来发展进行投资的唯一地点。在最近几周,福特公司已经宣布在巴西和阿根廷进行大额的投资,而其准备在印度进行生产扩建的计划正在等候审批通过。

  作为全球刚刚兴起的主要汽车市场之一,同中国一样,印度具有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虽然今年3月印度市场福特汽车销量仅9478辆,这一数字与中国相比要低得多,但在福特印产Figo新车型的带领下,这一数额正在实现迅速的增长。

  在未来数年内,中国、印度、拉美等新兴市场将成为福特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引擎。福特公司将近期重点放在可适应全球各大新兴市场的高品质小型汽车上,而上述新兴市场应该无论是在市场适应度,还是在经济规模上,都具有可观的回报潜力。事实上,中国、印度以及拉美市场的爆炸性需求,足以令福特公司下决心加大投资力度保障其生产规模。(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