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B、C级轿车形成动态舒适阵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6日09:28
来源:搜狐汽车

  既要能够舒适乘坐,又要轻松驾驭;底盘不能柔弱无骨,也不能过分硬朗;后排空间要足够宽大,车身尺寸又不能影响操控性……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消费者的需求虽不是命令,却比命令更具推动力。随着更年轻的社会精英成长为社会中坚,中高级轿车的消费需求也逐渐从空间与配置的追求,转向多元化的选择,有舒适型,有运动型,当然更兼顾两者的车型更将是市场的潜力股。

说到在平衡驾驭与舒适方面尤为出色的中高级轿车,笔者首推东风雪铁龙C5奥迪A4L

  分别作为B级C级车代表的C5与A4L都是融合了驾驭、乘坐两种近乎矛盾需求的动态舒适车型,宜商宜家,能满足超越的欲望,也能安抚工作的辛劳。这两款车型的价格正好涵盖了20-40万元的价格区间,市场定位和定价区间相接壤,而相近的产品性能则使两者面对不同预算消费者时,都能成为理想的选择,C5与A4L组成的“动态舒适”主义阵营也就此成立,笔者就将详细得为读者解读两者驾驭与舒适完美平衡的奥秘所在。

  奥迪A4L


  作为C级车当中商务与家用最和谐的车型,A4L始终是消费者在30万元以上可靠的选择,无论动力、操控、空间还是配置,A4L都在展示其平衡操控与舒适的核心理念。

  A4L配备了1.8TFSI和2.0TFSI两款全新绿色高效发动机,均采用“FSI燃油直喷技术”和“AVS奥迪气门升程系统”。使全新奥迪A4L从静止加速到百公里时速仅需6.9秒,9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仅为6.9升。低转速时,排气门由矮凸轮驱动,排气门升程小,排气流速加快,加速了涡轮增压器的响应。而高转速时,排气门切换到高凸轮驱动,排气门开启到最大,使高转速的排气通畅。配合进气正时的无级调整,2.0TFSI发动机动力输出与油耗表现都十分出色。

  与两款FSI发动机相匹配的是奥迪8挡CVT无级变速器,其结构由两组变速轮盘和一条金属传动带组成,动力输出比普通自动变速器更加平顺,发动机转速始终被控制在较低的范围内,燃油经济性也更加突出。

  在这一代国产奥迪A4L上,奥迪工程师将车身均衡的配重比作为主要的设计目标。前后50:50的配重比赋予了车身精确、灵敏的操控性。奥迪A4L的差速器布置在离合器之前,驱动轴得以前移了154毫米,为轴距的加长创造了条件,同时前轴负荷的后移使奥迪A4L的前后负载均衡。这样的设计在奥迪Q5上也得到了延续,并在提升Q5的操控性和越野能力方面功不可没。

  A4L的前五连杆式独立悬挂和后梯形连杆式独立悬挂被调教得偏重于舒适性,来自路面的震动都被一一化解。奥迪A4L的转向机拉杆作用点下移至轮毂轴承壳上,这样转向力的作用点更靠前、更接近车轮,转向的反应更直接,方向盘的路感更好。装备了奥迪驾驶模式选项的A4L在城市拥堵路况或停车过程中,转向比减少,转向非常直接,驾驶者几乎不用换手就能将方向盘打死。而随着速度提高,转向比也随着提高,以保证高速行驶的安全和稳定性。

  全新奥迪A4L采用了奥迪独有的“前轴前移设计”,轴距长达2869毫米,比欧洲版本加长了61毫米,这种长轴距、短前悬的创新方案使A4L具有了50:50的理想前后负重比例和精确、灵敏的操控。A4L车身长4,763毫米、宽1,826毫米,具有超越同级轿车的969毫米后排腿部空间。 这一轴距与空间的提升是奥迪在中国本土化的经典之作,也是对中国市场的妥协,在市场面前,逆市而行的结果,将是被市场无情的抛弃。

  东风雪铁龙C5


  尽管B级车的定位在C级车之下,但是从功能上来说,两者是趋同的,同样由商务需求,同样少不了舒适的追求,也同样少不了对操控的偏爱。一旦预算有限,消费者往往会在B级车中对应寻找C级车的相似的产品加以考虑。C5与A4L便是如此,对于追求操控与舒适平衡的消费者来说,30万以上选A4L,那么30万以下的预算,C5将是最理想的选择。由此甚至可以说,C5比A4L更值。

  在这一代雪铁龙C5的身上不再强调另类的法式个性,而是更加的内敛,更加尊重普罗大众的口味。东风雪铁龙C5上圆滑的C柱侧面看起来与车顶线条浑然一体。C5的风阻系数仅为0.29,背部的内凹式设计在降低风阻方面功不可没。这样的设计与带泡沫材质的发动机隔音棉和多边形的车门隔音条共同构成了为新C5降噪的利器。ALW航空激光焊接技术的车身,增强了整车的刚性和强度,同时车身内部填充膨胀片,最大限度控制了行驶中因车身震动产生的噪音。为了降低发动机运行所带来的机械噪音,C5还在进、排气系统中设计了多个缓冲、谐振装置。

  C5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805毫米、1860毫米、1458毫米,C5的轴距为2815毫米。车身尺寸的大幅度增加让C5一跃成为中高级车市场中的大块头选手,轴距超越了如今在国内当红的迈腾雅阁凯美瑞。作为一款B级车,它的车内空间已经足以媲美C级轿车。而且,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对后排空间的需要,国产C5的前排座椅更薄,为后排预留更多的空间。

  国产的雪铁龙C5的2.3L和3.0L车型配备了Tiptronic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变速箱的换挡非常平顺。在柔和驾驶时,驾驶者可以通过小心控制油门,来使速度柔和地提升,这期间几乎感觉不到档位的变化,后排乘客可以在没有顿挫的行驶中享受速度的提升。2.3L四缸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也非常平顺流畅,发动机对于点火时机的控制相当精准,具有良好的抗爆震性,可以使用价格相对低廉的93号汽油

  C5为了给车内成员提供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采用了FML减震韧性多连杆后悬挂、液压连接技术和高强度副车架这三项设计。FML减震韧性多连杆后悬挂可以将大部分来自路面的震动过滤掉,横向稳定杆在确保了底盘整体性的同时,也通过独特的设计消除了横向稳定杆与橡胶块的摩擦噪音,提高了舒适性和稳定性。C5的悬架减振器固定在副车架上,而不是直接与车身相连,避免减振器直接冲击座舱,影响操控性。在过弯时,悬挂给车身的支撑韧性十足,悬挂初段的行程较长,可以缓解来自路面的颠簸,中段的韧性十分明显,车身的姿态不会再路面和离心力的作用下发生太大的变化。

  在B级车与C级车这两个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不乏成功的车型,如注重操控的宝马3系,更为豪华的奔驰C级,以空间著称的本田雅阁,动力强劲的迈腾等,C5与A4L则组成了操控与舒适性的平衡最出色的阵营。对于正计划购车的你,在横跨20-40万元区间,这两款车型都将是能同时享受一流操控与舒适的理想选择。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