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高速公路开始试行不停车收费和计重收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7日08:01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从昨天开始,酝酿了很久的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和计重收费终于开始试行。今后,开车出入杭州境内高速公路,如果车上安装了插有通行卡的电子标签,就不用再停车取卡、付费了。

  与此同时,全省高速公路对集装箱车以外的货车也开始启用计重收费系统,这意味着原来高速公路按货车车型付钱的收费方式将打破,货车以重量来付费,超限车要多收钱了。

  20码速度过收费站会自动刷卡

  记者昨天在杭州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处看到,要使用ETC(不停车收费系统),首先得装一个普通手机大小的黑色盒子——电子标签,在里面插上通行卡,大部分都装在车主的前挡风玻璃上端。电子标签必须与不停车收费通行卡配合使用,当记录有车辆“身份”信息的IC卡,与银行账户绑定时,车辆应支付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就能从绑定银行账户中自动扣除。

  葛先生是最早安装ITC的车主之一,记者跟随他的车辆到下沙高速路口体验了一番。进高速收费站时,车辆要开入ETC专用道,专用道前有明显的标记,车子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驶向道口,前面的栏杆自动升起,当通过道口时,系统读取到了车辆信息,只听“滴答”一声,车辆就完成原来需要停车、取卡的流程。

  杭州市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司机来说,ETC最大的便捷就是在通过高速收费站时,读取、扣款可一步到位,省去了原来需要停车、付钱、找零等等候的时间,整个过程只需两三秒钟。而按照正常的车流量计算,司机通过收费站时完成“停车、递钱、找零、离开”这一套流程需要十二三秒。对于社会来说,实行不停车收费后,车道通行能力将提高3~5倍,由于减少了停车时间,尾气排放也大大减少。

  ETC业务目前只能用中信银行信用卡扣款

  昨天早上十点左右,不少司机从四面八方赶到ETC服务处安装ETC,但有个别司机因没有带齐资料而跑了冤枉路。因此,提醒需安装ETC的个人用户,一定要携带身份证、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中信银行信用卡、还有与中信银行签约的“信用卡代理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业务申请表”,才能到ETC服务处办理不停车收费申请。

  单位用户需携带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经办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与中信银行签约的“信用卡代理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业务申请表”,到ETC服务处办理业务申请。业务申请核准后,再进行不停车收费通行卡的初始化和电子标签的安装。

  目前,全省发放10000个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卡和电子标签,暂时免费。今后将收取工本费。现在办理,用户还可在三年内享受3%的通行费优惠。杭州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处设在下城区朝晖路122号,不明事项可先打电话0571-88818333咨询一下。

  ETC收费用户仅限客车

  目前,ETC收费用户仅限客车,货车暂不实施。不停车收费通行卡可在浙江省内高速公路使用,到上海等地尚不能使用。据公路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再过一段时间可实现在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使用。为保证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正常读取信息,进出收费站道口时车辆速度应控制在20公里每小时。已缴纳四自工程费的车辆,系统会将缴纳情况进行设置,从而实现计费的区别对待,避免重复收取费用。

  同时,对于贴过金属膜的用户,须提前到服务处进行检测,以确定能否正常安装电子标签。不停车收费通行卡与登记车辆绑定,一车一卡,不可转借。

  到晚上5点为止,已经安装了107辆车。其中,有61个用户来办理了ETC业务。

  货车计重收费同时试运行

  除了不停车收费系统启用外,从昨天开始,全省高速公路对集装箱车以外的货车,同步启用计重收费试运行。

  计重收费,主要针对的是货车,将传统的按货车车型收费改为按车货总重量收费,收费实行合法装载车辆少收、超限车多收的原则。

  据了解,试行费率方案,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合法装载车辆费率;二是超限运输车辆费率;三是部分特殊车辆的收费方式等。新办法实施后,将按照实际称得的车货总重下浮5%,进行计重收费。

  实施计重收费后,各高速公路的隧道、桥梁叠加部分和代收费的方式和标准维持不变。温州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按原收费标准执行。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