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三市大批车辆故障 疑因中石化汽油引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7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帝

  2010年3月中下旬开始,河南省安阳市内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等4S店突然接到大批送修车辆。这些故障车辆都有着同样的“病征”:轻则会出现加油不顺、冒黑烟、尾气刺鼻的情况,重则排气管不断喷出红或黑色液体、无法启动,最严重的会出现一些零件损坏的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类故障车,仅安阳市内北京现代一家4S店,从4月6日至4月16日,11天就已接到1234辆。

  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案,同样的情况在河南省的新乡市、焦作市相继出现。

  三地送修车辆在集中的时间、集中的地点,出现了类似的故障,那么,引起故障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车主和4S店将矛头直指由中石化生产和销售的93号乙醇汽油

  “马路上处处可见红锈色痕迹”

  河南安阳的王先生拥有两辆私家车,一辆是车龄3年的帕萨特,另一辆是两年前购置的索纳塔。4月9日,这两辆车都出了问题。

  王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日上午,王先生发现自己的索纳塔停车后,几次启动都打不着火,打着火后也没有怠速。他随即下车查看,发现车后排气管在向外喷出红色液体,“就好像掺了很多铁锈一样的颜色。”王先生只好换用另一辆帕萨特

  他在发动帕萨特的时候,更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车辆根本启动不了,排气管在不停地喷出红水。

  随后,王先生电话通知4S店将两辆私车拖走。“我特别恼怒,当时就质问4S店,‘为什么刚买不足3年的车,而且一直在正常使用和保养的情况下,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故障?’4S店负责人告诉我,这样的情况在河南安阳、新乡、焦作的各种品牌车中,都大量出现。”

  这时,王先生才回想起来最近在路上看到的奇怪景象:许多在路口等红绿灯的车辆,不停喷出红色或黑色液体,马路上甚至也处处可见斑斑点点的红锈色痕迹。

  王先生在4S店给受损的私车登记时发现,前面已经有十几辆因相同问题而送修的车辆在排队等候维修。

  车主和4S店矛头直指中石化93号汽油

  王先生的爱车并不是第一批“患者”。

  早在2009年11月,新乡市北京现代4S店就接到了一辆排气管不断喷出红黑色液体的送修轿车。随后,有越来越多的同类“病征”车辆被送来维修。

  起初,4S店方以为是车辆自身问题,给予大部分故障车辆免费维修。但临近春节,新乡市北京现代4S店售后部经理李鸿昱发现,同类故障车辆越来越多,而与他保持联系的其他几家4S店经理,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随后,我们联合其他4S店维修技术人员,逐步排除了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李鸿昱告诉记者。

  据李鸿昱介绍,从故障车的表征上看,排气管排出液体颜色异常,正常车辆排出的液体应该呈透明或淡黄色,而这些故障车排出的液体都呈现红色、绿色甚至黑色。

  此外,故障车油耗明显增加。而且,一些车型内部装有ECU电脑程序,这种程序可以监控到燃烧指标是否达标。电脑的监控情况显示,故障车用的93号汽油是不达标的。4S店方的调查结果,将问题的源头指向了汽油

  据王先生回忆,在事发几天前,他正是在附近加油站给两辆车各加了300元的中石化93号汽油

  同时,记者采访到的多家4S店反映,几乎所有的同类故障车辆都使用了中石化93号汽油。此外,由于4S店里商品车销售时需要买桶装汽油加油,李鸿昱经理还特别观察了当时用汽油桶买回的93号汽油,“正常的汽油应该呈透明状、淡黄色,但这批汽油明显发红,而且浑浊发污,我们在油桶底部还发现了很多沙子状的杂质。”

  “我们也怀疑过机油的问题,因此,春节前我们把故障车辆使用的机油样本和汽油样本都送到了北京现代总部检验。1个月后,总部检验结果表明,车辆的集体故障怀疑是由于使用的汽油不达标。”李鸿昱介绍。

  北京现代总部的检验结果是,送检的样本汽油中锰含量大幅超标。“锰是汽油添加剂中的一种元素,起到抗爆剂、稳定剂和一定的清洗作用。但过量的锰则会引发腐蚀。汽油中正常的锰含量,在千分之一左右,但本次送检的样品汽油中,锰含量超过9.8%,是正常含量的98倍。”李鸿昱说,“严重超标的锰,造成发动机内活塞连杆、活塞环等部件的严重腐蚀。”

  焦作市上海大众4S店售后部常先生也表示,“经我们的技术人员检修分析认为,由于汽油中杂质过多,在燃烧过程中形成异常多的积炭,把气门塞住,因此导致凸轮轴磨损,或把气门顶弯。”

  中石化:车辆损坏绝对不是汽油的问题

  4月初,中石化河南安阳分公司在安阳市电视台发表了公开声明,开始对车主损失的油费和清洗费进行理赔。这份声明称:国II乙醇汽油向国III乙醇汽油过渡期间,公司向汽油中添加了环保添加剂,现在车辆出现的问题是过渡期间的正常现象。保修期外需自费的车辆,由安阳分公司指定的厂家处理。清理后将根据清洗前清箱数量或最后一次加油数量免费补油。

  然而,受访车主和4S店经营者纷纷表示,不能接受中石化的解释。

  4月15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向安阳市人民大道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了解了当前的理赔情况。加油站负责人称,安阳分公司已经下达了统一的理赔决定,理赔的前提条件是“拿发票或加油卡登记,无卡无发票不理赔”。

  记者问:“中石化是否负责车主清洗和维修的费用?”

  该负责人称:“可以在指定公司免费清洗油路。一定要去4S店的话,可以商量。但不存在维修费用,造成车辆损坏绝对不是汽油的问题,不理赔车辆损坏的维修费。换零部件是4S店要求的,换不换是车主的事,与我们无关。”

  记者又问:“不是因为加了中石化不达标的汽油导致的车辆损坏吗?”

  “公司已经在电视台公开说了,是车不适应新的环保添加剂。我们的油没有杂质。乙醇含量以前是10%,现在增加了,这是全国都倡导的。谁说我们有杂质,让他们来和我们对质。”该负责人说。

  4月16日,记者拨通了中石化安阳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志安的电话。杜志安副总经理称,所有有关93号汽油的问题,都由政工科科长回应。但记者多次拨打这位科长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随后,杜志安副总经理的手机一直处于占线的状态。截至发稿前,记者终于拨通了杜志安副总经理的手机,却无人接听。

  汽车无端“生病”,该去找谁“报销”

  “中石化在安阳已经开始理赔93号汽油导致的车辆维修费用,但至今为止,在焦作的所有费用都由4S店和车主自费支付。”焦作市上海大众4S店售后部常先生4月14日下午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

  随后,中国青年报记者向新乡市位于解放路的中石化加油站咨询理赔情况。该加油站工作人员说,目前公司没有任何关于这次事件的说明和指示,加油站只负责加油,不会处理任何索赔事项。

  为此,4月14日,新乡市9家4S店售后经理联名向新乡市工商局第二次递交了反映材料,其中包括:北京现代上海大众奇瑞汽车、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广汽本田东风本田。这几乎是一份新乡市所有一线汽车品牌4S店的名单。而早在今年年初,9家4S店已经向新乡市消协和工商局反映了中石化93号汽油导致车辆故障的事宜。

  李鸿昱告诉记者,当日,工商局回复,建议4S店自己出具证明汽油不达标的书面证据。如果走正常的检验、申诉、报批程序,可能花费很长时间才能解决。

  但4S店方有自己的苦衷:“我们不是国家质监部门,我们的检测结果没有法律效用。尽管我们在为故障汽车承担维修费用,但毕竟买汽油的不是我们,我们的角色很尴尬。”

  截至4月16日,记者从安阳市部分4S店了解到,仍不断有同类故障车辆进厂维修。“所幸这些车辆大多是在3月末加的油,希望以后不会出现这类情况了。”一名车辆维修人员说。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