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证实牵涉戴姆勒行贿案 受贿员工被判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6日06: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戴姆勒公司对中国企业的行贿案曝光后,中石化集团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戴姆勒公司确实行贿过中国石化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国际”)一位前员工,4年前该职员被绳之以法。中石化国际因此事件已断绝了与戴姆勒公司的合作。

而就戴姆勒涉嫌行贿中石油的情况,截至记者发稿中石油方面未予回复。

  外电23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指控戴姆勒公司在1998年至2008年间向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行贿数千万美元,从而换回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在2004年10月25日向加利福尼亚企业King Jack支付大约5.35万欧元,涉及2004年6月中石化购买的16辆Unimog和12辆Actross卡车,价值约200万欧元。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核实上述情况并不准确。不过,中石化国际的原职工杜某确实曾于2002年2月、2003年12月在业务活动中收受了戴姆勒公司的回扣款。而King Jack是否是上述行贿事件的“中间人”,中石化并没有表态。

  在杜某拿到回扣款的10个月后,中石化的纪检监察部门发现了杜某涉嫌受贿,立即进行调查,同年11月将杜某移交司法部门。2006年9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下达刑事判决书,杜某因受贿罪被判刑。

  记者了解到,杜某当年是中石化国际的设备物资部副经理。2001年4月到2004年6月期间,在采购汽车底盘、二氧化碳压裂车、卡特彼勒柴油机产品时,收受了戴姆勒、卡特彼勒和香港方鼎(国际)公司贸易代表黄伟民给予的回扣款总计179万余元,这笔钱直接存到了其个人亲属的银行账户上。杜某因行贿罪、伪造居民身份证罪等数罪被罚,在2006年被判了7年刑。

  数年前的中石化国际设备物资部在中石化内部非常引人注目,原因是该部门的多名原职员都有经济犯罪问题。中石化另一内部人士就告诉本报记者,杜某当年的上司刘某也收受了一些企业的回扣。

  “杜某所在的那个部门,掌握了中石化的大宗设备采购权。”一位中石化内部人士表示。

  设备物资部隶属于中石化国际。成立于1983年的中石化国际是国内最大的从事国际贸易的公司之一,不仅负责中石化的物资管理,也是主要的物资采购部门之一,其每年的采购量多达14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中石化国际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记者,除了原油采购放在了中国联合石化(中石化全资子公司)外,其他大宗、重要、通用物资都由中石化国际来负责,其中包括压缩机、反应器、煤炭、钢材、油田地质专用管等等,“像中石化第一大油田胜利油田的物资就是由中石化国际采购的。而杜某当年所在的设备物资部现已不存在,但涉及设备物资采购的现在还是有几个处室。”

  杜某收受回扣事件发生后,中石化国际立即断绝了与戴姆勒公司一切业务往来,对有关业务进行了清理整顿,严格执行公司内控制度。2007年起企业与所有中国石化供应商网络成员签订了《恪守商业道德协议书》,并将其作为每一份采购合同的附件,与合同其他条款享有同等法律效力,员工承诺要不受贿之外,供应商也必须承诺不行贿。另外公司也建立了在线电子商务系统,供应商达20000多家,尽可能防止个人受贿。

  有消息称,戴姆勒在2001年7月27日、2003年2月21日还行贿了M.F机械电子公司,与长庆石油勘探管理局采购越野车有关。不过,昨天中石油方面并没有就此给出答复。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