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负排放概念车"叶子"世博汽车馆全球首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8日09:42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4月11日,世博汽车馆首度亮相。300位媒体和来宾作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首批观众,全程体验了汽车馆内展演和概念车带来的来自2030年的智能交通系统。与此同时,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叶子”也在世博汽车馆全球首发。

  整场活动中,集光电转换、风电转换和二氧化碳吸附转换等自然能源转换技术概念于一身的电驱动车“叶子”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车如其名的“叶子”,凭借车顶的大叶子牢牢吸引住了全场的目光。大叶子是部奇妙的光电转化器,它向人们讲述通过模拟自然界中叶片的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还通过“叶子”上的“叶脉”显示能源流动的特性。不仅于此,“叶子”的太阳能技术中采用自动追踪阳光系统,无论阴天、雨天,“叶子”都能吸收太阳能,实现能源最大化利用。

  但它的“法宝”远不止于此。据上汽集团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刘启华博士介绍,“叶子”以电能为主要动力来源,其追求的是革命性的自然能源转换技术概念。“叶子”的光电转换技术,风电转换技术、二氧化碳吸附和转换技术,将把能源消耗和能源制造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转换利用每一份自然能源,叶子将自己融入自然循环中,表达了一种车与自然合为一体的美好概念。

  “叶子”的四个车轮就是四个风力发电机,通过捕捉散逸的风能,将风能转变成电能,充入自身电池储存能源,形成辅助电驱动系统,最大限度地拓展利用新能源

  “叶子”车体采用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有机金属结构(MOFs),能模拟绿色植物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和水分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释放出电子,形成电流。生物燃料电池再将产生的电能给锂电池充电,由电机驱动汽车。同时,它还能将光电转换中排放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激光发生器转化成电能为车内照明,或转化为车内空调制冷剂。不仅仅是“零排放”,更是“负排放”的实现,起到了净化空气,缓解温室效应,改善自然环境,缓解温室效应的效果。

  “我们希望2030年,能够实现车、人、自然融为一体,实现自然与人真正的和谐”。刘启华对记者解释:“‘叶子’最初的设计理念正是希望车能够返璞归真,回归自然。”

  通用汽车电动联网概念车EN-V也在汽车馆再次惊艳登场,并与“叶子”一起,展现了它们与2030智能交通系统的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