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像餐桌 选“杯具”还是“洗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8: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车市就像餐桌,有的车型长时间待在洗具(喜剧)里,赚得盆满钵满;有的却掉到了杯具(悲剧)里,输掉了金钱也输掉了时间;最惨的是掉到了餐具(惨剧)中,爬都爬不出来。“餐桌”有危险,入市需谨慎,所有车企都明白这一道理,但谁都持有“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的侥幸心理。所以,中国车市竞争实质上就是各个车型在“餐桌”上“变来变去”的过程。

  从“洗具”到“洗具”:雅阁

  雅阁,广汽本田当家车型,从第六代开始便导入中国,一直是B级车市场领军人物,是车市里当之无愧的“洗具”车型,其营销和售后模式一直是业界学习和模仿的对象。

  尤其难得的是,两次车型换代,不但没有降低销量,反而跳进了更大的“洗具”当中,将销量和品牌影响力都推向了新的高峰。一款车型能从一个“洗具”跳到另外一个“洗具”,并非偶然,里面自然少不了车企在提升车辆品质、完善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的努力,更少不了对中国潮流的准确把握,所以,这类车型首选。

  相似车型:帕萨特、捷达、伊兰特、卡罗拉

  从“杯具”到“洗具”:新嘉年华

  纵观新嘉年华一年来的市场表现,终于可以确定这款小车获得了成功,它的成功也成就了一起从“杯具”到“洗具”的典型案例。可能许多人甚至忘记上代嘉年华到底是什么样子,不要去看,那是一款“杯具”车型,完全没有新嘉年华的动感与时尚。现在摆在新嘉年华眼前最重要的挑战是,如何延长自己待在“洗具”里的时间,并为下次“跳跃”做好充足的准备。

  如果长时间待在“洗具”里的车型不符合你的要求,那么这些从“杯具”跳到“洗具”里的车型也值得认真考虑,它们经历过失败,更懂得珍惜现在的成功。

  相似车型:新天籁、新高尔夫、世嘉

  从“洗具”到“杯具”:领翔

  索纳塔刚导入中国时何等风光,不仅迅速在私家车领域打开局面,而且在公务用车及出租车市场也颇有斩获。然而,现代被胜利冲昏了头脑,野心勃勃,计划在索纳塔换代后与雅阁、凯美瑞等车型展开全面竞争。谁知却一头栽进了“杯具”当中,而且是一个很大的“杯具”,即便全新换代的领翔也未能扭转颓势。这类车型可不可选?可以,但要持非常审慎态度,在全面了解之后再作决定。

  相似车型:千里马

  从“杯具”到“餐具”——铂锐

  从合资开始,克莱斯勒就是个“杯具”(悲剧),克莱斯勒300C从上市之日起便艰难度日,如果不是奔驰用大把大把的钱支撑着,早就倒下了。然而,“餐具”还在后面。铂锐上市没多久,还来不及享受中国车市带来的丰厚回报,便“死在了沙滩上”,原因是北美克莱斯利申请破产保护,它与北汽合作项目无疾而终,铂锐不得不停产,创造了一个“上市便停产”的先河,是从“杯具”到“餐具”最典型案例。

  相似车型:克莱斯勒300C

  从“餐具”到“餐具”:美人豹

  吉利造跑车很多年了,而且由第一代的美人豹进化到现在的中国龙,并一直高居中国国产跑车销售排行榜前三名。只是可惜,该榜单前三名车型年销量均是两位数,是的,你没有看错,一年销售不足百辆。吉利想让中国龙跳出美人豹的“餐具”,跳出来之后才发现自己仍处于“餐具”当中。换在另外一家合资企业,可能早就停产,但吉利依然我行我素,这也称得是车市一大奇观。对于这类车型,只可远观,不能购买,除非你是非常另类的消费者。

  相似车型:中华酷宝

  从“餐具”到“洗具”:悦翔

  长安自主品牌推出的头几款车型,奔奔、杰勋、志翔都是“餐具”车型,不过,长安并没有由此放弃,终于在悦翔上“开花结果”。

  悦翔的成功也让长安大舒一口气,终于在“餐桌”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不过,长安要尽快弄懂自己到底为何成功,之前又为何失败,不能一味地懵懵懂懂,否则,从“餐具”到“洗具”很难,从“洗具”再掉到“餐具”却再简单不过。

  对于此类车型,可以给适当机会,毕竟是自主品牌。

  相似车型:菱悦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