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省钱还能兼顾面子 2手小型车受微车冲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11:1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今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按7.5%征收,按理说没有购置税之忧的二手车本应热销,但目前市场反应并不能让车商满意。小型车也称AO级别车,市场定义为轴距在2.20米~2.30米之间,排量在1.0L~1.3L之间,二手小型车之所以“后劲不足”,源于前几年购买成本较高,加之受低一级别新车降价和增配的双重打压。但二手小型车价低廉、养护易的优势仍获得不少新手和年轻人的青睐

  优势

  省了钱还能兼顾面子

  小型车的出现满足了都市人对于代步工具的需求,主要购买的多是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初入职场的年轻人。

  4月13日,在广西二手车市场,刚拿到驾照的覃先生说,他之所以考虑二手车是因为便宜、省油。同在二手车市场看车的小梁,去年毕业后在南宁市某事业单位就职,她希望买到一辆价格实惠又时尚的车型,“车型不能太古板,价格不能太高,操作简单易上手就行”。小梁一行走走停停,前后看了雨燕福特嘉年华铃木羚羊等车型,售价在3万到5万元之间。这几款车型市场保有量不小,维修网点也多,保养维修很方便。评估师黄广文说,市场上一些次新车很受热捧。所谓次新车,是指使用不到两年,里程数不到6万公里,仍在质保期内的车辆。次新车通常是车主的第一辆车,在车主经济条件改善后,想换部新车,于是第一辆车就进入了二手车市场。

  不少车商表示,对于想买车代步但手头不宽裕的市民,他们多推荐小型车,因为价格便宜,车辆保值率较高,品牌和质量也不错。在车辆养护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二手车也是新手练习的选择。目前市场上的小型车,以1999年到2006年间的车为主,价格在3万到6万元之间,常见的如起亚千里马别克赛欧大众高尔菲亚特派力奥等。

  市场

  车商急于出手被迫降价

  据记者了解,如今在售的不少小型车都是购置税优惠前购买的,成本较高。随后出台的购置税减半优惠引爆了新车销售,一些车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降低新车售价,使得大量二手车消费者也转向了购买新车。在这样的背景下,二手车商不得不减低利润吸引顾客,对于顾客来说,就有机会买到性价比较高的车子。

  某车行经理罗高文一见到记者就诉苦:“掉价厉害啊,争取在暑期淡季前多出些货。”在他店面里最多的便是小型车,有别克赛欧起亚千里马菲亚特西耶那等。罗高文说,春节过后,他把这些车辆的价格降低了3000元左右,目前也不敢收这一类旧车,就怕被套。

   越走越低的同类新车价格,让二手车商愁容满面。评估师黄广文分析说,车商的市场策略是“先高价上市再降价”,所以这一类二手车价格很被动。以别克赛欧车型为例,目前新款赛欧的价格在5万元左右,而一辆5年左右的二手赛欧也要3万多元。罗高文说,按照业内做法,他采取“快买快抛”的短线操作手法,尽可能地减少持车时间,更注意不在同类型新车上市之际拿车,否则顾客会抱怨车型落后,借机压价。

  在广汇二手车行内,一辆2006年的比亚迪F3售价5.2万元。评估师应家麒表示,这个价位基本没有利润可言。记者走访看到,2004年上牌的POLO手动舒适型上半年卖5万元,现在卖4.8万元。如果用来练手和过渡的,可以考虑这一价格区间的二手车

  竞争

  新微车抢占小型车市场

  另一方面,崭新的微车(AOO级别)也在瓜分二手小型车的市场。以1.0L排量为例,新款的微车比亚迪F0新奥拓长安奔奔、长城炫丽吉利熊猫等热销车型,价格多在6万元左右。而相同价位的二手车主要集中有三四年车龄的比亚迪F3威乐威志等。一辆新奇瑞A1置办下来约5万元,而这个价钱在二手车市场,也就只能买到一辆2006年份有7万多公里的标志206。加上新款微车身材和排量日益“膨胀”,已与小型车相差无几,更拉近了新款微车与二手小型车的距离。尽管有些二手车的车况良好,但随着小排量微车带来的更多选择,一部分二手车准客户势必会分流到小排量新车市场去。

  算账

  买得省不如养着省

  二手小型车有着价格实惠、使用费用低等优势,但选择一辆性能稳定车子才能免去后顾之忧。春节前,南宁市邕宁区的何先生花4.3万买下一辆有4年车龄的威志,当时朋友都觉得他买得划算。但在用车时,何先生才发现有苦难言,首先是刹车片磨损严重,不得不花了400多元更换;跑了几次高速后,察觉发动机底盘有异常震动,于是做了一次大修,花费2000多元;随后,大灯不亮,雨刮失效,空调不制冷等小毛病,也让他叫苦不迭。

  二手车评估师应家麒建议,小型车的车况参差不齐,购买前一定要亲自试车。启动之后检查发动机运行是否正常,加减油和运转是否顺畅。上路行驶时测试变挡是否平顺,避震是不是起作用,刹车是否有效。由于一些车辆被过度使用,行驶时会出现跑偏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放开方向盘测试。车上所有的设置都要使用一下,就算是冷天也要开一下空调,看看其制冷是否有力、迅速。大到灯光系统、音响系统,小到雨刮、点烟器,都要一一试用。

  业内人士陆建辉提醒,对于二手的小型车来说,买得省不如养着省,主要就是看中经济实用、配件便宜,因此,要注意购买之后的合理维护。日常维护保养时,除了机油滤清器、刹车盘这些常规易损件的维护,更要注意发动机等重大部件的保养。二手车的使用期较长,发动机等重要部件养护起来自然更困难,这一笔开销要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